小心!今夏“花蚊子”最凶还会传播登革热

温州网 2017-05-28 11:19:59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我市4月份蚊虫密度监测情况显示,天气转热,白纹伊蚊大量增加,布雷图指数已大于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入夏以来,不少市民家中开始上演灭蚊大战。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我市4月份蚊虫密度监测情况显示,天气转热,白纹伊蚊大量增加,布雷图指数已大于5。这个数据说明,今夏我市白纹伊蚊密度较大。据悉,白纹伊蚊不仅是蚊子家族中最凶,还是登革热病毒传播的“飞翔机”。

  监测显示我市花蚊子增加

  市民小赵自从上周被蚊子叮咬后,四肢出现风团样“包包”,一周不见好转。医生告知,蚊子叮咬一般会有三种皮肤反应,一是红肿、瘙痒;二是红肿瘙痒面积扩大,延伸至其他部位;三是出现起泡的症状。皮肤科最常见的患者,就是第二种,叮咬后诱发丘疹性荨麻疹,全身皮肤表面异常瘙痒,甚至挠破。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蚊子有几十种。根据目前监测到的情况,市区主要活跃着淡色库蚊、中华按蚊、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三带喙库蚊这四种蚊子。根据我市4月份蚊虫密度监测情况显示,天气转热,白纹伊蚊大量增加。

  此外,最近市疾控中心在东南沿海的蚊子中监测到无形体、埃立克体、新埃立克体、立克次体,除成蚊中监测到这些细菌外,还从卵、幼虫、蛹中发现立克次体类细菌的存在。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所长林献丹表示,这些结果意味着立克次体类细菌在自然界的蚊中广泛存在,并经卵垂直传播。

  花蚊子最易传播登革热

  “淡色库蚊和中华按蚊在市民家中较常见,这两种蚊子多在夜里出没。”林献丹介绍,分布在户外山区、花园草丛中的白纹伊蚊,身上带有白色斑点或花纹,外表“美丽”,却比一般蚊子毒许多,有时隔着短裤都能咬你一口,而且被咬的地方常常会鼓起一个大包,一痒就是好几天。

  除了咬得比其他蚊子狠,白纹伊蚊的危害也多。“白纹伊蚊最易传播登革热,如果白纹伊蚊密度变大,疫情风险就会大大增加。”林献丹介绍,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烧、皮疹、肌肉酸痛和关节痛,延误治疗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严重的可能致死。如果这种蚊子咬了登革热病人,再叮咬其他人,有可能就会感染登革热。

  疾控专家表示,防蚊灭蚊、需经常清理房前、屋后、阳台、天台等可能存在的积水容器。市民前往登革热流行地区旅行时,应选择卫生环境好的旅馆入住,睡觉挂蚊帐,外出穿长袖,涂抹蚊虫趋避剂,防止蚊虫叮咬。

  七类人最易招蚊子

  “孕妇、体温高的人、呼吸频率较快的人、容易出汗的人、血糖偏高的人、儿童、爱喝啤酒的人等七类人群比较容易招蚊子。”市中医院医生表示,招不招蚊子咬和其血型无关,而是由人体所散发出来的热量、二氧化碳以及汗腺所分泌汗渍的气味所决定。至于被蚊子咬了之后包的大小,则与人体的病态反应以及蚊子的种类有关。

  市中医院医生教市民自制香囊驱蚊包来驱赶蚊子,采购艾叶、藿香、丁香、白芷、金银花、石菖蒲、薄荷、紫苏叶等中药后,将草药放入磨粉机磨成药粉,然后装入无纺布药粉袋,扎紧即可使用。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