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摘帽“劣V类” 看瑞安主塘河白岩桥段华丽蝶变

温州网 2017-08-03 10:33:00
从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的城市“污点”,到杨柳依依、干净清爽的滨水公园,它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就完成“蝶变”,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

  温州网讯 近日,作为市控剿劣断面之一的瑞安市安阳街道主塘河白岩桥断面,成功“销号”。从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的城市“污点”,到杨柳依依、干净清爽的滨水公园,它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就完成“蝶变”,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为“揪”出水下排污管,请出机器人

  昨天,站在安阳街道白岩桥边,已闻不到河水的一丝臭味,不少市民在岸边绿道上纳凉、散步,河边还有人在垂钓。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处“脏乱差”之地。

  “这附近水下排污口很隐蔽,不好找。”安阳街道治水办主任孙秀琴说,治水办想了不少办法,在瑞安市公用集团支持下,引进机器人到水下做“胃镜”,“揪”出排污口,为截污纳管整治提供便利。

  此外,安阳街道联合各部门站所成立综合执法队,对白岩桥站位500米红线内230家商家开展整治行动,严格执行“四无一律”措施整改到位。

  市民林正淼是其中一家小吃店的店主。他说,整治前河水黑臭,大老远都能闻到,行人经过都快速通过。整治后环境焕然一新,来散步的人多了,小吃店的生意越来越好,月营业额比以前多了三四千元。

  “不仅商家生意好了,连白岩桥村区域的房价也涨了好几千。”孙秀琴说,这和环境改善有直接的关系。

  附近一家房屋中介工作人员说,现在这里的房子比较抢手,前两个月,他租出去的房子,比以前环境差的时候,每月要多出租七八套。

  台账做了16本,记录剿劣点滴

  据介绍,今年安阳街道全面投入剿劣工作,上半年共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17条河道清淤工程。在实施截污纳管工程中,共排查出排污口282个,采取就近纳管、临时排污措施处理,杜绝污水直排入河。同时街道投入5000万元对雨污混排的小区、场所进行全面管网整治,改造雨污水管道48.5千米。

  启动剿劣工作后,安阳街道深化落实“河长制”。辖区内有河流18条,按照“大河长”带“小河长”工作机制,设立街道河长18名,村居河长28名,每日巡查河道情况并及时报告;每周定期召开治水研判例会,河长汇报一周履职情况,各部门站所汇总工作情况。此外,还建立了一系列相对应考核机制。

  “单单台账就做了16本,记录了剿劣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回顾剿劣过程,孙秀琴用四个字总结: “真不容易。”

  孙秀琴说,为了尽快消劣,所有工作人员都加班加点地干,原本8点半上班打卡,变成了6点准时巡河检查,下班更是没个定点,加班也是家常便饭。“从今年3月份算起,到现在都没过过一个完整的周末,这已经是一件奢侈的事了。”

  新闻+

   最后两处剿劣点水质已达五类标准

  按照市委全会精神,今年下半年我市将全力开展“治污剿劣”,确保年内基本实现全市城镇截污纳管全覆盖,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前不久,省治水办召开省市控断面消劣验收评审,全市20个县控及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中,有18个断面水质均值达到五类或更优,达到消劣标准。仅剩浙南产业集聚区滨海、乐清公利闸2个市控断面水质均值仍为劣V类。

  昨天,记者向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乐清治水办证实,之前未达标的2个市控断面水质均已达到五类标准,将有望通过验收。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林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