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受损“国宝” 文重桥昨完成修复

温州网 2017-08-12 10:02:00
据了解,另外两座廊桥文兴桥和薛宅桥也在抓紧修复,预计可在今年10月提前完工。

  修复后的文重桥泰顺县文广新局供图

  温州网讯 随着最后一块瓦片搭建完毕,在去年“莫兰蒂”台风中被洪水冲垮的三座“国宝”廊桥之一——泰顺县筱村镇文重桥修复工程昨天上午顺利完工,比预定工期提前了两个月。据了解,另外两座廊桥文兴桥和薛宅桥也在抓紧修复,预计可在今年10月提前完工。

  泰顺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周咸俊介绍,文重桥修复后,下一步将清理现场,恢复施工道路通畅,并组织相关部门验收。

  “工期提前的原因是要避开汛期,否则到时搭建廊桥的脚手架撤也不是,不撤也不是。”周咸俊说,汛期的雨水对廊桥的修缮影响较大,所以他们组织工人加班加点,率先将文重桥修缮完毕。

  虽说文重桥已经修缮完毕,但周咸俊透露仍存在一些遗憾。“因为之前文重桥的挡雨板是小零件,基本上在去年的台风中被彻底粉碎,现在换上去的挡雨板都是新的,所以修复后的文重桥看上去比较新。”不过他说,廊桥挡雨板基本上是10年一换,现在就当给文重桥提前换了。

  三座廊桥修缮工程同时开工,为何文重桥进度最快?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称,文重桥相对文兴桥、薛宅桥体量较小,同时是平桥结构,不像其他两座廊桥为拱桥结构,相对来说施工难度较小。

  2016年9月15日中午,泰顺县三魁镇的百年廊桥薛宅桥、筱村镇的古廊桥文重桥和文兴桥等3处国家级文保单位被台风“莫兰蒂”带来的洪水冲垮。随后,一场由当地政府发起,当地群众和民间人士共同参与的廊桥抢修行动展开,第一时间抢回了三座廊桥的主要构件,各地爱心人士也纷纷慷慨解囊,为廊桥的修复捐款捐物。

  今年3月25日,被冲垮的三座廊桥修复工程同时开工,计划于今年11月底前全面修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相关链接

  文重桥,又名东垟桥,位于筱村镇东垟村水尾,始建于清乾隆十年(1745年),屡建屡毁,民国10年(1921年)重建,为伸臂梁木平廊桥,2006年5月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