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艺创作 耕耘文化沃土

温州网 2017-09-22 07:47:06

  温州网讯 文化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是城市的灵魂和发展的内动力,彰显着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几载芳华,一路求索,一路高歌。

  近年来,温州围绕文化大市建设的总体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相关方针、政策,坚持立足实际、坚持改革创新,先进文化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文化大市地位基本确立。核心价值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精品建设、对外文化交流、文化遗产保护、广电新闻提升和文化产业培育等“七大任务”成效显著。

  我们看到,文化部门工作者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播撒文化种子;我们看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正慢慢浸润瓯越大地;我们看到,温州歌颂时代最强音,谱写文化新篇章。

  6月7日,在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哈萨克斯坦已开设5所孔子学院和7家孔子课堂,4所哈萨克斯坦中心落户中国高校。哈萨克斯坦歌手迪马希在中国家喻户晓,《舌尖上的中国》《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

  《温州一家人》,这部讲述温州人辛苦创业故事的电视剧,以“文化国礼”的身份登上国际舞台,书写了温州文化新纪元。

  文化践行

  从《温州一家人》到《温州三家人》

  提到《温州一家人》,大家并不陌生。2012年,这部极具“温州味”的电视剧在央视一套热播后,曾唤起了一代温州商人的共同记忆,温商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深入人心。之后,《温州一家人》又在韩国、哈萨克斯坦、法国等国家或地区上映,成功吸引了众多国外粉丝。

  三年后,作为其姊妹篇——《温州两家人》再度登上央视黄金档,诠释新温商在新世纪纷繁复杂的社会冲击下,如何履行诚信,创新发展的故事。

  与《温州一家人》不同的是,《温州两家人》放眼全球,直击21世纪的中国社会,从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到产业结构调整,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到国际上发生金融危机,剧中故事涉及民企“走出去”、海外反倾销等热点经济现象。该剧在凤凰卫视覆盖的某些海外地区、海外有关新媒体视频网站播出,同样收获大量点赞。

  如果说,《温州一家人》展现的是温州模式形成的过程,那么《温州两家人》体现的是温州模式的创新发展。从剧中,能清楚地感受到温州人的国际化眼光和战略。

  以地名构成剧名的地方剧两次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温州是全国第一个。这类烙上温州印记的文艺作品不仅深入人心,也成为我市向海内外讲述温州好故事的好途径。去年,《温州一家人》的普通话版和温州方言版被制作成光盘,不少海外温州人将光盘作为“金名片”赠送给外国朋友,向更多、更远的国际友人推介温州、讲述中国寻常百姓故事。

  去年6月,《温州三家人》剧本研讨会在北京举行,20多位领导、专家就剧本创作进行深入探讨。目前,该剧剧本正在修改中,将为明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从《温州一家人》到《温州三家人》,温州文艺精品再上一台阶,成为温州文化一个耀眼的符号。

  温州样本

  文化之园,精品迭出

  文艺作品,是衡量一个时代文艺成就的重要载体,站稳人民立场是文艺创作的不竭源泉。作为温州近年来文艺创作成果最高水准的代表,《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高度记录了接近现实的创业创新故事,展现宣传了温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美丽温州、美好生活”的良好氛围。既扎根人民,又扎根生活。

  纵观过去几年,我市艺术创作放飞想象,脚踏实地,收获丰硕。据统计,全市文艺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30个,省级以上音乐、舞蹈、戏剧小品等奖项602个,获省“群星奖”的音乐、舞蹈、戏剧小品、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达到18件。累计创作或改编南戏、越剧、瓯剧、昆剧、儿童剧等剧目21部,获文化部、浙江省多个奖项。

  越剧《大唐骊歌》由我市著名编剧张思聪和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联手打造,温州越剧演艺中心倾团演绎。2014年3月,《大唐骊歌》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成就了温州本土剧团的国家大剧院首秀的同时,也获得了北京戏曲专家一致好评。

  《温州通史》启动编纂,这是温州有史以来第一部官修通史,上迄史前下至新中国成立,时间跨度6000年。编纂突出温州特色,适应时代发展,不仅复原温州千年延绵发展的文化史,填补以往对温州上古史认识的空白,还揭示温州地区独立起源、自身发展的文化特色,为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提供丰富的史实材料和生动教材,成为人们了解温州、认识温州、感悟温州的窗口。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华晓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