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创新强省 浙江划出“重点”

2018-01-29 19:07:01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29日讯(记者王逸群余丽燕曾仰琳吴文昊)“组建之江实验室,筹建西湖大学,阿里巴巴‘城市大脑’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平台”“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突出之江实验室的引领作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平台作用”……在2018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批科技企业、机构被提及,引发热议与关注。不论是回顾过去五年,抑或是展望2018年、布局未来五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划为浙江发展的“重点”。

  如今,之江实验室、城西科创大走廊、高新园区等高能级的创新平台已经成为浙江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如何在创新强省建设中,推进全面创新,让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参加浙江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有自己的解读。

  省政协委员袁继新:之江实验室抢占“新高地”

  “之江实验室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打造的最大创新平台。我们强调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这个过程需要不断提供创新源头的供给。之江实验室聚焦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完成基础性的、前瞻性的研究。”省政协委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认为,之江实验室承担着重大的创新责任,这也是报告中多次提到的原因之一。

  投入运行近五个月的之江实验室,目前正在谋划一批创新平台,如未来网络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在这两个研究院下面,我们还会搭建新的研究中心,比如机器人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的芯片研究中心,以及城市大脑、量子计算等研究中心。在这个基础上面,我们还要谋划一批大的科学装置,吸引全球科学家来实验室做研究。”袁继新说,这段时间,之江实验室正在认证“两大方向、五大领域”的大型研究项目,目前已经陆续进入专家认证阶段。同时,还迅速引进一批顶尖的科学家,包括美国的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的工程院院士,并招募了五十多位年轻的博士加入到之江实验室中。

  浙江正努力打造最佳的创新创业环境,创新平台是重要的载体和支撑。下一步,之江实验室还将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突破有可能束缚科研人员、科研机构创新活力的因素,使企业和创新机构迸发出更多的创新活力。“我们希望通过几年的建设,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基础学科群,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吸引一批国际顶尖的科学团队,研发出一些重大的科技成果,这样就可以支撑一批创新型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也为浙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支撑力量。”袁继新说。

  省人大代表王坚:城西科创大走廊要成“新引擎”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补齐科技创新第一短板。”在浙江“十三五”规划的蓝图中,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正承担着这一重要使命。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中部重要节点中有一座未来科技城,这里不仅有之江实验室,还有阿里巴巴达摩院等重量级基础研究平台。省人大代表、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注意到,城西科创大走廊已经连续三年被写进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打造科创产业,不仅是杭州,也是浙江省、甚至是全国科技发展的一个引擎。所以今年再次看到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城西科创大走廊,我们能够感受到浙江参与科技强国建设的责任与担当。”

  如今的城西科创大走廊气象一新,科技创新产业蓬勃发展。王坚认为,阿里巴巴作为其中一员,责任重大,推动综合发展责无旁贷。“它不是单向科技或者是单个部门的事,也不只是窄义上的一个学校做科研的问题。这个综合效益对国家、社会经济的影响力,无论从人才、科技、创新,还是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来说,都会产生影响。城西科创大走廊不仅是一个科技创新的地方,也推动了‘双创’产业,助推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在这个背景下,阿里巴巴要做出更大的贡献,比如能够实现城市资源科学调配的‘城市大脑’,就致力于为杭州打造智慧城市样板服务,这也会是杭州送给‘世界城市’的一份礼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