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人均可支配收入43185元 2017年你拖后腿了吗?

温州网 2018-02-01 08:17:00
数据显示,咱温州人的钱包变得更鼓了!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627元,增速9.1%排全省首位。

  温州网讯 年关将近,不少温州人已开始盘算起过去一年的经济账。2017年,温州居民收入几何?钱都花在哪里?昨天,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公布数据,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185元,同比名义增长9.1%,增幅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与全省增速持平;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627元,仅次于杭州和宁波,同比名义增长9.1%,增速列全省第一位。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

  数据显示,城镇居民的“荷包”实现升级。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866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05元,同比名义增长8.5%。

  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54元,相较于城镇居民,仍存在一定差距。不过,这一差距持续缩小。据统计,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06:1,比上年缩小0.02。

  从收入结构看,工资性收入稳居大头,增长平稳。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2792元,同比增长8.6%,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分别为26600元和14882元,增长8.3%和8.7%。据国调队分析,去年我市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良好的就业状况为居民增收打下基础;同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等各项政策性增资因素持续发力,有力提升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水平。

  增长最快的是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5216元,同比增长15%。“这和在外温商有一定关系,他们给留温的眷属提供寄带回收入和赡养收入,成为温州居民收入的有力补充。”国调队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全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8205元,同比增长8.2%。另外,去年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6972元,同比增长7.3%。

  食品烟酒占居民消费支出近3成

  都说温州人会赚钱,但从统计数据上看,温州人更爱花钱,在浙江省“花钱榜”上夺得探花。去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627元,比上年增加2393元,绝对量居全省第3位,仅次于杭州和宁波,同比增长9.1%,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一位。

  温州城镇居民更甚,去年全年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3663元,超过宁波城镇居民33197元的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位列全省第二。杭州城镇居民人均生活开销为38179元。

  那么,温州人都把钱花在哪些方面呢?据调查数据,食品烟酒依旧占据最大比重,占消费支出的32.9%,但比重较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是近五年来的最低占比。该负责人说:“这和温州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关。”

  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居住支出7040元,同比增长8.9%。而增速领跑各个开销项目的要数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同比增长20.3%。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居民更热衷于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去年全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111元,同比增长16.2%,增幅较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占消费支出的10.9%。该负责人提到,其中文化娱乐类支出1437元,同比增长19.3%,这意味着团体旅游、电影话剧演出、体育健身等享受型消费支出成为居民新的消费领域,消费潜力逐步得到释放。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婳婧 通讯员 王梵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