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听三个新温州人讲述“不一样”的春运故事

温州网 2018-02-03 09:19:00
昨前两天,记者采访了三位开车回老家的新温州人,听他们讲述回家故事。

邓义龙在办事大厅进行新车注册

向俊祥载着女朋友开车回家

  姚尚清带着亲戚开车回湖北

  温州网讯 2月1日是春运首日,与前些年相比,这些年更多的新温州人选择开车回家过年。据市车管所统计,过去两年,新温州人每年上浙C牌照的数量均超过10万辆。

  新温州人多来自江西、湖北、四川、金华、丽水、衢州等地,因此他们开车回家多行经金丽温高速。据统计,1月31日,西向出城,行经金丽温高速的车辆有25690辆,比去年春运首日的出城车辆多了近三成。“这个数字多少能说明选择开车回家的新温州人增加了。其实从去年国庆节的出城车辆大幅增加就已经能看出这个现象了。”温州高速交警三大队民警说。

  昨前两天,记者采访了三位开车回老家的新温州人,听他们讲述回家故事。

  之前坐十几个小时绿皮火车回去

  今年,不一样

  邓义龙:有了新车,回家旅途省心多了

  昨天上午10时,市车管所办事大厅的人流逐渐增多,其中不少是给爱车上牌的新温州人。

  安徽人邓义龙和朋友在办事大厅进行新车注册时,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他说,辛苦了一年,准备2月6日开着新车回家。

  邓义龙今年27岁,来温州已有12年。15岁那年,他跟着父亲来到温州。“老爸在温州开出租车,我当时还小,就去饭摊当学徒,一边打杂,一边跟着师傅学厨艺。”邓义龙说。去年,他在市区吴桥路一家酒店做厨师,目前已升职做酒店管理。“这几年,工资也是一年比一年高,现在一年有近10万元收入。”邓义龙,日子越来越好,生活也更有盼头。

  前不久,邓义龙买了辆价值近13万元的汉腾汽车。“在温州的这些年,每年回家都是坐十几个小时的绿皮火车。”邓义龙说,“票难买不说,在绿皮火车上,人挤人,有时连站的位置都没有,太难熬了。”

  有了汽车后,邓义龙的回家旅途省心多了。昨天,他在市车管所顺利上牌,从查验受理、新车注册,到选号牌、领驾驶证,全程只用了20分钟。在选号牌时,邓义龙仔细看着眼前的50个号牌,郑重地选择了其中一个,仿佛开启了一段新生活。

  “快奔三了,该成家了。”邓义龙说,今后除了每个月给爸妈两三千元生活费之外,要开始攒老婆本了。对于未来,他充满了信心。

  头几年回家人挤人,就像一场战役

  如今,不一样

  向俊祥:带着女友开车回家,一路上像约会

  前天下午2时,瓯北收费站前排起了长队,其中不少是自驾返乡过年的新温州人。

  来自贵州的向俊祥在瓯北上班,今年29岁。这些年,他手头有了点余钱,前年花了1万多元买了辆二手面包车。昨天,向俊祥载着女朋友一起开车回家。车厢里,除了行李还放着零食和水果——这是一段约20个小时的旅程,虽然开车有些辛苦,但向俊祥更愿看成是与女朋友的“约会”。“一边开车,一边聊天。开累了,就在服务区休息休息,吃吃东西,挺好的。”向俊祥笑着说。

  2005年,16岁的向俊祥跟着父亲到永嘉瓯北打工。在永嘉的头几年,每年过年回家,都像一场战役。彻夜排队买火车票,抢不到火车票就抢大巴车的票。就算抢到了火车票,上了车也是从头挤到尾,“挤到贵州,人都快虚脱了。”

  那时候的向俊祥或许想不到,在温州的这些年,他不仅得到了一个稳定的工作,有一辆用来代步的面包车,还有一份令人羡慕的爱情。如今,他在一家瓷砖加工厂上班,一年有近10万元的收入。对于这份收入,向俊祥很知足。他说:“这几年,寄回家的钱越来越多,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过了年,我再回来好好奋斗。”

  跟着温州人过来就“不想走”了

  生活,不一样

  姚尚清:奋斗22年,从打工者成为小老板

  来自湖北的姚尚清比向俊祥早10年来到温州。今年51岁的他已在温州22年。这22年的时光,让上进勤劳的姚尚清从一个一穷二白的打工者成为一家小型阀门加工厂的老板。姚尚清说,他现在的年收入在30万元左右。去年10月,他买了一辆17万元的荣威轿车。

  “有了车之后,回家就方便多了。这几年还好,坐坐飞机,早些年,坐火车真的折腾死了。”姚尚清说,“现在生活好了,真的很感谢温州。”

  姚尚清与温州早在30年前就已结缘。“当时有温州人来宜昌做生意,我跟着温州人干,发现温州人真的好聪明。后来,他们回温州时,我跟着他们来到永嘉花坦玩了几天,发现永嘉人好多是做阀门生意的,然后我就入了这行。”

  现在,姚尚清的弟弟、弟媳、侄子都在温州工作和生活。姚尚清说,过了正月十五之后,他和弟弟一家会回到温州,因为温州已经是他们的第二故乡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通讯员徐浦/文王诚/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