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去年新建12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创历年之最

温州网 2018-03-17 09:31:26

  温州网讯 温州市科协系统高层次人才工作会议昨天举行。去年,我市共新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2家,柔性引进12名院士及其创新团队,建站数量创历年之最。

  会议表彰了8家2017年度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和10家2017年度企业科协先进单位。华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科协、浙江长城换向器有限公司工作站、泰顺县猕猴桃专业技术协会工作站以及瑞安市科协先后就平台建设、县级科协人才作了典型发言。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来我市科协系统高层次人才工作。去年,市科协在海智、院士专家工作站以及企业科协、高校科协、园区科协等科协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全面发力,全市建站院士团队和建站主体合作成果丰硕,泰顺猕猴桃行业院士工作站还通过省级站评审。今年,市科协将继续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海外智力引进工作等方面持续推进。

  新闻+:小小猕猴桃“铺”起泰顺山区致富路

  昨天的全市科协系统高层次人才工作会议上,作为典型发言环节的代表之一、泰顺猕猴桃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张庆朝以《“建一站兴一业富一方”》为题,讲述了泰顺猕猴桃院士工作站助推“两山”转化振兴乡村的生动案例。在院士专家的智力帮扶下,小小的猕猴桃变身泰顺特色农业经济的“头牌”,也让果农真切地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猕猴桃产业发展受困,请来院士当“参谋”

  猕猴桃基地1.4万亩,覆盖全县19个乡镇、295个行政村,有2万多农民直接从业……作为我省的第二大猕猴桃主产区,猕猴桃种植业是泰顺县的主导产业之一。然而长期以来,泰顺猕猴桃一直存在良种覆盖面不大、总体单产不高、种植水平较低、关键技术难接解决等产业结构性问题。

  为了突破发展的技术瓶颈,2015年10月,在市科协等单位的牵线搭桥下,泰顺县猕猴桃专业技术协会成立全省首家猕猴桃院士工作站,引进果树行业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组建17人的猕猴桃院士专家创新团队,并配备58人的泰顺本土专业技术团队。

  2015年12月,泰顺县政府又与猕猴桃专家创新团队主体(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开展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等五大领域的科技合作。

  院士专家团队“传帮带”,泰顺培育本土专家

  令泰顺猕猴桃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张庆朝没想到的是,签约之后,束怀瑞院士的技术团队几乎每隔半年就要来泰顺走一趟,不仅带来园林、病虫害等方面最新种植技术,还现场指导果农。通过技术的传帮带,泰顺当地挖掘自身潜力,培养了3名省市猕猴桃乡土专家,农民中高级职称人员21名、农民技术员60多名,初步形成了“金字塔式”的专业人才梯队。

  以猕猴桃种植核心区的罗阳镇碑排社区为例。张庆朝说,碑排当地有九成村民以种植猕猴桃为生,村干部就专门组织人员,定期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并帮助果农销售猕猴桃。泰顺猕猴桃专业技术协会下辖的7个联合社,通过联合组织起来的数百个专业合作社,将种植技术和最新的产业信息逐层、及时地传达给农户手中。

  据统计,泰顺县猕猴桃鲜果产量和产值从2014年建站前的5000吨、0.5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9000吨、1.3亿元,年增幅分别为22%和37%。

  去年,泰顺猕猴桃行业院士工作站顺利通过省级站评审。省科协副主席姜长才更是点赞泰顺院士工作站建设这一成功实践,认为这是“为我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鲜活的案例,为推动院士智力服务行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值得全省其他市县科协学习。”

  致富有道,六旬果农靠猕猴桃摆脱苦日子

  从“低、小、散”向“良种化、合作化、标准化、品牌化”转变,泰顺猕猴桃产业化水平的提升,成为温州市林业“一亩山万元钱”的发展典范、“两山”转化的生动实践。

  碑排社区大岗背村86岁村民赖克深是一名孤寡老人。几年前,他只能靠着低保,勉强度日。自从2015年,院士专家团队进驻泰顺之后,当地的猕猴桃种植业开始提效增质。在同村村民的帮助下,赖克深家里的猕猴桃收成越来越好。去年,赖克深靠种植猕猴桃也有9000多元收入。

  碑排社区恩岱垟村的陈岩立今年60多岁,1986年就开始种植猕猴桃。张庆朝记得,2002年前后,他曾去过陈岩立的家,“说实话,当时他家还是挺寒酸的。”如今,得益于专家团队的技术指导,陈岩立成立了合作社,成了名副其实的猕猴桃大户。他的儿子办起了网络销售公司。他的女婿则办起培训公司,专门传授猕猴桃种植技术,还负责经营品牌业务。如今,陈岩立在县城买下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最多时能达到30万元。

  “像这样的农户致富例子,比比皆是。”张庆朝说,经过院士专家创新团队多年来的智力“造血”帮扶,2017年,猕猴桃产业直接带动全县2万多果农增收致富,比2014年增收3500万元。其中1000多户低收入农户依靠猕猴桃产业,年户均收入1.1万元;208户残疾人,年户均收入1.2万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