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继往开来谱新篇 数说十一届市政协开局之年工作亮点

温州网 2018-03-25 09:04:07

  温州网讯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一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

  回首这一年履职道路,763件委员提案、56项重点履职任务、11次专题协商、198次调研视察……每一个数字背后,是委员们真情履职的身影;每一个建议和活动,尽显市政协务实担当的精神。

  翻开这一年工作日历,助推“大建大美”行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一项项重点工作列入市政协专题协商“名单”,逐一研究,协商讨论,更多声音和建议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

  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向群众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履职答卷。

  倾力服务中心工作

  展现政协新作为

  【数据】去年,市政协组织实施56项重点履职任务,开展专题协商11次,组织调研视察198次。

  【亮点】

  这是一份关于“发展”的答卷。

  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这一年,市政协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不断探索创新履职方式,开启一段守正出新的新征程。

  看政治协商,市政协专题调研分析经济运行深层次问题,组织有关委员、专家召开座谈会,提出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对策建议,助力市委市政府研究解决重大关键问题。尤其是围绕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建设国际时尚智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道路综合整治等,市政协通过专题协商等各种形式,组织委员们和温州政协智库专家挖短板、找原因、谈建议,纷纷建言献策。

  看民主监督,市政协围绕“大建大美”行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去年3月,一场以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为重点的“干、查、督”大行动正式吹响号角,全年发动省市县政协委员1833人次,共发现问题317个,提出意见建议327条。

  看参政议政,委员们深入基层一线、广泛收集材料、多方咨询论证,形成一系列调研成果,为我市制定规划以及有关政策文件提供了有益参考。

  心系民生真情履职

  发出政协好声音

  【数据】全年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共763件,经审查立案交办703件,其中民生类提案318件,占提案总量45.2%。提交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112篇,其中涉及教育、医卫等民生领域55篇,占总数的49.1%。

  【亮点】

  这是一份关于“温度”的答卷。

  情系民生、心向百姓。在过去的一年里,市政协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坚持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尽,将民生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

  从年初到年尾,瓯海、洞头、乐清、瑞安、永嘉、文成、平阳、苍南等地总能看到委员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开展以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下乡为主要内容的“六送下乡”为民服务活动,得到了当地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点热点问题,就是市政协精准聚焦、持续用力的重点。无论是道路综合整治、生命健康小镇建设、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民生工程,还是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停车难等实际难题,市政协切实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专报44期,力促一批群众普遍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得以解决。

  除此之外,依托“民生系列月商会”平台开展专题协商也是政协履职的一大亮点。围绕共享单车管理乱象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市政协邀请群众与部门进行面对面交流,在政情与民意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团结民主加强协商

  凝聚政协新智慧

  【数据】全年共邀请市级各民主党派参加专题协商5次、征集党派大会发言79篇、党派团体及其界别组集体提案36件、采用党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4件。

  【亮点】

  这是一份关于“团结”的答卷。

  联系广泛是政协的一大特点和优势。市政协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等力量调动起来,主动征求他们对政协履职和机关建设的意见建议,在专题协商、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集聚更多智慧,彰显了政协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开展界别履职活动,不是简单的聚合,这种聚合会产生巨大的“化学效应”。为此,市政协加强对各界别的联系指导,通过看现场、督进度、提建议,围绕我市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开展了11次界别委员视察活动,为加快我市项目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鼓与呼。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市政协主动探索新机制、新方式,从全市各行各业精英人才中遴选55名专家和23家团体,成立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5个子库组成的温州政协智库,丰富政协履职人才资源,提高资政建言专业化水平,为推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