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力推家庭医生服务 你签约了吗?

温州网 2018-03-29 07:37:00
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加快健康温州建设,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提升县域和基层就诊率。

  温州网讯 有数据显示,我国超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这个数据让不少人感到疑惑:我的家庭医生在哪儿?

  “看病难,看病贵”是多年来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民生“痛点”之一,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加快健康温州建设,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提升县域和基层就诊率。

  这个内容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市政协委员薛徽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提案中指出,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虽然完成一般人群签约率、重点人群签约率分别是30%、60%的医改工作目标,但签约服务的推进还不平衡,服务质量仍有待提高。

  委员看法

  “家庭医生不是私人医生,签约服务原则上是以团队服务形式为主。”薛徽说,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前期推进过程中,存在全科医生的数量不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仍较为薄弱、签约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对于未来的发展,她期待,各部门能密切配合完善配套政策,从而为群众提供系统、连续、公平的健康服务;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分类指导,并加强对基层卫生人员的培养培训;合理调整基层用药目录,满足居民就近开药的需求,使群众基本用药的药价进一步下降。

  代表热议

  市人大代表王淑芬是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同时也是一名家庭医生。她告诉记者,我国推行的家庭医生是以基层全科医生为代表,为签约对象提医疗服务、精准转诊、用药指导、建立健康档案等服务,仅针对少部分行动不便的重点人群,才提供预约式上门服务。

  王淑芬说,从运行实际来看,这项制度的推进面临的最大难点在于全科医生数量的缺乏。“一名全科医生签约100人和签约500人,服务的质量和效果肯定会存在差异。”王淑芬坦言,在基层,有的医生团队签约人数达到六七百人,就连医生正常的工作都受到影响。王淑芬认为,学校扩大全科医生招生迫在眉睫。同时,对于现有的全科医生,要想方设法用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学术待遇留住人才,让全科医生安心留在基层工作。

  “家庭医生是一项很好的制度。”市人大代表胡荣党认为,每个家庭都需要有一个能解决问题的签约医生团队,因为医生通过对这个家庭成员长期的了解和跟踪观察,对每一个成员的健康和疾病的变化容易做出准确完整的判断。

  胡荣党说,基于家庭医生制度的推行现状,温州医科大学推行“县管乡用”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不过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培养周期非常漫长,难以缓解目前基层面临缺人的困境,充分利用好、培训好现有的基层医疗资源很关键。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家庭医生规范签约率要达到35%,这说明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师建设。”胡荣党说,下一步的工作关键是有效落实各项签约内容,避免“签而不约,签而难约,签而不信”。

  市民期待

  “家庭医生不是私人医生,但是针对社区老人细小的突发状况,能否建立相应的紧急出诊机制呢?”市民汪女士告诉记者,前不久,家里老人喝醉了出现不适,自己跑了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想找社区医生上门帮忙看一看,最终也找不到可以出诊的医生。

  汪女士希望,社区医院在解决居民多发病、常见病的同时,对于家庭突发病,也能建立起相应的应急机制。

  市民陈秀英长期从事社区工作,她期待,优秀的全科医生能够在基层留得下、待得住。陈秀英说,好的家庭医生,应该要和服务的对象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关系,这样才能提供连续性、全过程的健康服务。

  部门展望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国家深化医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一项举措,也是一项改革的新生事物。市卫计委基妇处相关负责人坦言,我市推进这项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签约服务工作机制建设、配套政策、规范管理上仍有不少不足之处。

  下一步我市将以提高居民群众感受度为目标,做实做细签约服务。将签约工作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注重数量指标向数量、质量指标兼具转变。

  通过完善签约团队、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做好服务模式转变,做到“签而有约”。深入推广10+1签约服务包,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等签约重点人群,开展分类指导。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推广全市统一的签约系统,建立签约医生与签约居民服务互动机制,探索建立签约评价平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