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敏:温州上市企业第一位女掌门人

温州网 2018-04-24 15:46:00
她是温州上市企业第一位女掌门人,带领中广核俊尔,奋力打造成为中国高性能工程塑料行业的领先者。

  温州网讯 2018年,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公布首批199名浙江省“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陈晓敏,入选“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在23年的创业历程中,她以超前的眼光、顽强的毅力,紧跟市场需求变化,不畏艰难,坚持科技创业,打造出一支强大的科研团队,走出了温州民营企业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之路;同时,她关心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组织并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

  2016年10月,中广核俊尔实现重组上市。随之,她成为温州上市企业第一位女掌门人。如今,她带领中广核俊尔,奋力打造成为中国高性能工程塑料行业的领先者,助力温州经济再创辉煌。

  专注实业23年培育一家上市企业

  凭借自己的睿智和胆识,陈晓敏选择了自主创业,成为温州率先创业人群中的一员。

  毕业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陈晓敏,毅然放弃可以去当地一家银行工作的机会,与朋友共同创立了龙湾印染厂。

  她至今记得创业的艰辛:“一开始非常艰难。大家每天工作14到16个小时,吃、住基本都在厂里。”当时中国的服装行业竞争激烈,进入门槛很低,陈晓敏和伙伴很清楚只有靠差异化竞争才能让自己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在深入研究市场之后,她发现一种韩国进口的砂洗服装在当地非常畅销,但价格却很昂贵。于是,印染厂把自己的产品定位为这种韩国砂洗服装的低成本替代品,快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青睐。在陈晓敏和她的团队不懈努力之下,龙湾印染厂仅用了5年的时间,就在服装染色后整理领域中闯出一片天地。

  在企业发展顺畅之时,她居安思危,决定另辟蹊径转型发展。1995年她改行从事改性塑料行业,她创业的航船第二次扬帆启程。

  寻项目、选厂址、建厂房……俊尔紧张的筹建工作拉开帷幕。她说选对行业、选好项目是企业今后发展的基石。通过一个一个项目的选择、比较、可行性分析,确定项目的要点是项目本身的发展前景好、市场发展潜力大,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及政策鼓励的产业。最终,她以“环境亲和型、技术含量高、市场需求大、政策有鼓励”为“标尺”,前瞻性地选择进军新材料这一颇具科技含量的行业。1995年,她创立了温州俊尔电缆料有限公司,开始俊尔的创业路。

  俊尔发展历程中,记录着她两招妙棋撑起改性塑料一片天的故事。第一招妙棋就是吸收高层次专业人才作为核心管理团队;第二招妙棋就是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搞科技开发,构筑高科技的投入体系。

  从1995年至今,她一直坚守新材料行业,稳扎稳打,公司发展呈现稳步快速上升之势。2015年,俊尔公司与中广核实现股权合作,开启新的发展阶段。

  倡导创新战略成为宝马材料供应商

  从23年前创业时的一家民营小企业,到如今配套宝马、奥迪等知名汽车品牌的材料供应商,这一华丽的转变与她秉承技术创新战略,以及持之以恒的毅力分不开。

  目前,中广核俊尔拥有一支由院士、博士、高级工程师等专门从事高分子复合材料研发的人才组成的创新团队,创业项目的关键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公司拥有授权专利98项,其中发明专利60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外观专利3项;牵头制定行业标准1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8项。

  “企业不仅要快速发展,更要健康、和谐发展。”陈晓敏提出“共同创造、共同成长、共同分享”的“三同”发展理念,形成员工、客户和供应商共享的和谐发展模式。公司员工达400余名,其中十年以上工龄员工占百分之二十以上。

  为了弘扬员工友爱互助精神、资助困难员工,公司设立了“俊尔爱心互助基金”,帮助家庭有困难的员工度渡过难关。她以女性企业家特有的细腻和周全,建议为公司10年以上工龄员工的父母按月发放生活补助。

  以科研平台育人,以股权激励和员工关爱留人——在从无到有的企业核心团队构建过程中,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耐心、智慧,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企业特点的实践路径。

  企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她毅然决然反哺温州经济发展。中广核俊尔上市成功后,获得了8亿多元的募集资金,投入到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海园区的新厂区建设,包括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扩建项目,以及年产12万吨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智能工厂。

  全情投身公益以行动成就爱心

  在繁忙的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之余,她心怀感恩,结合自身作为企业家积累的社会影响力和高超的组织能力,不仅个人积极为慈善事业捐款捐物、义务讲授创业经验,还依托社会团体组织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投身公益事业。

  作为连续多届的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她积极鼓励会员单位加强女大学生创业指导和实践基地的建设,为女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设立爱心助学基金。目前,累计资助了240多位优秀寒门女大学生;连续五年牵头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共计为55户贫困家庭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2012年,她引领会员向温州市慈善总会妇女关爱基金会捐赠善款共计113万元。作为俊尔的领航人,她关爱员工,组织创立“俊尔”爱心基金,帮助困难员工及其家庭;积极响应市政府“百企帮百村”的反哺对接活动;每年参加“慈善一日捐”活动,支持“五水共治”等。

  她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多年努力,受到社会的认可,曾多次获得“支持妇女事业荣誉奖”等表彰。

  陈晓敏

  浙江温州龙湾人,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工商联合会副会长,温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第十一次、十二次全国妇代会代表,温州市第八、九、十届政协委员。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优秀女企业家、全国百名创业女性等荣誉。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行业领先企业,2016年10月28日实现重组上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