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扬尘防治措施是否到位?记者走访发现多个拆迁区域尘土漫天飞

温州网 2018-05-19 09:26:00
近日,有多位市民反映城市拆迁地块扬尘问题。目前城市扬尘防治工作开展得如何?还存在哪些短板?为此,记者走访市区几处拆迁地块和建筑工地。

  5月17日,市区民航路,一辆挖掘机正在清理建筑垃圾,不时地扬起尘土。郑之越/摄

  景山街道净水社区保障性安居工程D-37地块建筑工地内雾炮 戴玮/摄

  温州网讯 近日,有多位市民反映城市拆迁地块扬尘问题。刘女士称,她每天会在民航路公交站台等公交车,对面拆迁地扬尘严重,她只能在灰尘中候车,严重时眼睛都睁不开。读者潘先生说,自从家门口拆迁之后,他家的窗户就没法打开,否则一屋子灰尘。

  2017年至今,政府部门已多次下发有关“扬尘防治”的工作文件。那么目前城市扬尘防治工作开展得如何?还存在哪些短板?为此,记者走访市区几处拆迁地块和建筑工地。

  拆迁地块

  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

  作业现场没有洒水

  车辆外出未经冲洗

  5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蒲鞋市农贸市场南侧,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的拆迁地块上,一台挖掘机正在不停地挖铲地面上的建筑垃圾,现场沙尘飞扬。工地靠市区民航路一侧竖立着一张约2米高的黑色网布,但根本网不住漫天尘土,路过的市民不得不掩鼻快步走过。

  一个多小时的作业过程,没有洒水降尘,运输车辆驶出拆迁地之前也没有经过冲洗。现场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建筑垃圾一天要运二三十车。

  杨女士家住蒲鞋市新村24幢3层,距离房屋东侧拆迁地块仅几米远,由于扬尘太厉害,自从门前的房子开拆之后,她家的窗户就没有打开过。她说,之前曾看到过两次洒水降尘,但洒水的频率和范围太小,根本没用。“天气热起来窗户开不了,闷在里面实在难受,要是能多给拆迁地洒水降尘就好了。”

  蒲鞋市新村59弄一间饭摊的老板说,4月底小店东侧几米开外的一处房屋拆迁,扬尘让他的店蒙了厚厚一层灰,根本无法营业。之后的几天,建筑垃圾清理弄得漫天粉尘,他索性将生意停了半个月。

  黎明东路洪殿拆迁地块

  部分区域规范再利用

  部分区域无遮挡施工

  17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黎明东路洪殿拆迁地块,该地块于今年年初开始拆迁。在洪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侧的大片拆迁废墟,沿黎明东路立起了围墙,里面建筑垃圾已清理完毕,地面经过压路机平整,在拆迁地块的东侧,设置了一道车辆进出的门禁。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处从4月开始被改建为“1956文创园”的临时停车场,到了晚上利用率尤其高。

  而不远处的洪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侧、航标路入口拆迁地,一辆挖掘机正在作业,拆迁地周围没有任何围挡,也没有洒水降尘,建筑垃圾甚至都满到了航标路道路上。离挖掘机作业现场不到20米处就是黎明商住楼。

  陈先生家住黎明商住楼A幢2层。记者打开他家西面的窗户,摸了一下窗台,手指漆黑。陈先生说,除了西面的窗户,东面的阳台天天也会积厚厚的一层灰尘,用手在上面比划比划可以写字。陈先生认为,大家都支持政府搞民生工程,但施工时要多考虑周边住户,多采取防尘降尘的措施,尤其是洒水。

  去年发文规范征迁扬尘防治

  近期部门前往各地开展督查

  2017年8月14日,温州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加强我市征迁地块扬尘防治工作的通知》(温住建发〔2017〕155号),对拆迁地的遮挡、洒水、建筑垃圾清运等作业过程中的防尘措施都有明确要求。

  例如,征迁地块现场周围设置遮挡围墙或者硬质遮挡围护;建筑垃圾应集中堆放,使用防尘布、防尘网覆盖,做好保洁;出口路面硬化并设置车辆清洗设施,运输车辆在除泥、冲洗干净后,才能驶出征迁地块;不能立即施工建设的,应当及时采取地面硬化、绿化或其他相应措施,经常洒水,防治扬尘。

  记者了解到,近期温州市住建委相关处室针对征迁地块扬尘防治工作,已组织人员到全市各地进行督查,目前检查工作已经结束,近日将总结各地好的防治经验和不足之处,规范今后的工作。

  建筑工地

  整体情况较好,每处都启用喷淋和雾炮

  建筑工地也是城市扬尘防治的主要对象之一。5月18日,记者随温州市建筑工程管理处和温州市市政公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工作人员,对瓯海区建筑工地的扬尘防治工作开展随机抽查。

  检查人员走访了景山、娄桥、新桥、潘桥街道的5个建筑工地,整体情况良好。所有的建筑工地都按照今年最新的工作要求配备并启用雾炮和喷淋设备,围挡上都不定期地进行喷淋降尘;建筑工地大门处设置了车辆冲洗平台;工地内裸露的土方和砂石由绿色的网布覆盖。

  记者看到检查人员手中有一张《温州市建筑工地文明创建考核评分表》,该表格一共9个评分项,总分100分,其中施工围挡、封闭管理、车辆冲洗、扬尘控制、施工场地、渣土及泥浆运输等6项共70分有关扬尘管理。

  在车辆冲洗和扬尘控制两项,5个建筑工地中的4个都有不同程度的扣分,主要扣分原因为车辆出场冲洗和平台设置不到位,以及场地内泥沙、土方防尘不到位。只有潘桥街道温州公平纺织有限公司厂房建筑工地得到了这两项的满分。该公司厂房建设工程工地内不仅在工地围挡上方喷淋,还在建筑物外侧的脚手架上都投用喷淋降尘设备,而且在工地内实施了绿化,砂浆机、水泥搅拌机外面也罩了一层扬尘防护棚。检查人员称,这样的做法防扬尘效果好,值得推广。

  去年开始监管部门定期抽查建筑工地

  从2017年开始,温州市住建委就组织其下属监管单位,针对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开展抽查。

  温州市建筑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市建筑工程管理处和市政公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人员,每月都对鹿城、瓯海、龙湾、洞头、经开区等五个区域的建筑工地防扬尘工作进行抽检,每次从30个街道的400余个建筑工地中抽取50个检查对象(每个街道抽查1至2个工地),对防扬尘工作严重不到位的施工单位进行行政处罚。

  今年2月,温州市住建委发布《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工作方案》,其中对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降尘喷雾系统和雾炮等降尘设施,原先可有可无,现在是必须配置的降尘设备。

  检查人员介绍,近年来由于扬尘防治工作要求的提升,温州市区的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意识都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这也能从平日的抽查中体现出来,满分100的评分表,一般的建筑工地往往能达到80分以上。

  代表建议

  从四方面着手整治尘土飞扬

  温州市人大代表、鹿城区污染减排核查核算中心主任李炎伦说,建筑工地的防扬尘措施做得比拆迁地块更加到位更加规范,可以从多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是施工主体不同,建筑工地的施工主体为正规的建筑企业,其具备一定的施工资质,而房屋拆迁和建筑垃圾运输的企业鱼龙混杂,管理松散。其次是政府管理方式不同,建筑工地的施工规范,由住建等部门主管,除了进行定期的抽查,若发现问题可以进行行政处罚,对建筑工地有很强的约束力,但拆迁地块扬尘防治的监管主体并不是非常明确,游离在齐抓共管之下的“灰色地带”,施工单位的违规操作行为并未得到有效约束。

  李炎伦提出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改善上述问题:一是拆迁地块的业主单位在房屋拆除作业进行之前,应将扬尘防治具体工作明确列入到施工合同上,以此对施工和运输单位进行约束;二是扬尘防治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积极介入拆迁地块的管理,可将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的经验和模式,借鉴到拆迁地块的整治上来;三是加速开发和合理利用拆后地块。已出让地块要加快开发和利用进度,未出让的闲置地块应及时做好绿化覆盖或建设临时停车场等便民设施。四是要发动群众形成治理合力,同时提升社会各界对此的认识,让大家都参与到防治扬尘的工作中,尽可能避免“破窗效应”的产生。

  记者手记

  “灰头土脸”其实可以改变的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全市各地拆迁和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其根本目的不言而喻,是市委市政府希望更快地将温州带入现代化大都市的行列,让温州百姓的生活、工作环境得到更大的提升。

  在此过程中,房屋拆迁和建设是必经的阶段,随之而来噪音、扬尘等负面影响,也是城市向着现代化都市升级过程中不得不经历的“阵痛”,给百姓带来的困扰可以理解。但在此过程中,如何最大程度地减轻这份痛楚,最大限度地减小对市民正常生活、工作的影响,考验的是政府部门执政的智慧,更考验相关部门领导的责任心。

  从瓯海区温州公平纺织有限公司厂房建设工程工地的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到,整洁、规范的建筑工地并不是无法实现的,希望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制度监管、技术手段,尽快让拆迁地、建筑工地垃圾遍地、尘土飞扬的旧形象画上句号。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