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杯,这些法律问题你应该知道

温州网 2018-06-17 09:52:00

  温州网讯 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终于来了!法律与世界杯会擦出什么火花?世界杯才开赛几天,就有不少读者通过“律师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咨询相关的法律问题。比如,熬夜看球请病假违法吗?“蹭热度”做营销侵权吗……

  本期《读者律师麻辣问答》请来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项建挺律师来答疑解惑。

  A

  蹭世界杯热度做营销

  是否涉嫌侵权

  市民张先生留言:世界杯来了,从外卖到鞋服,到处都是“蹭热度”的。有印“2018Russia”字样的,有印大力神杯图案的,请问这侵权吗?

  律师解答:上述行为已经涉嫌侵犯版权和商标权。

  凡是会误导消费者使其认为品牌与世界杯存在赞助或其他支持关系的蹭热点方式,都存在法律风险。

  在未经世界杯权利人许可的情形下,擅自使用世界杯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行营销活动,则可能会被认定为系“搭便车”、“傍名牌”,从而可能被相关权利人从侵犯版权、商标权或者不正当竞争角度追究相应的责任。

  而且,根据国际足联对于世界杯期间关于“埋伏营销”的规定,只要未经主办方授权同意,擅自利用世界杯高知名度和高利润的特征为自身宣传提高曝光度或制造一种与世界杯有联系的营销行为都会被认定为是“埋伏营销”,是对主办方及其他已获授权的赞助商利益的极大损害,而被国际足联明令禁止。并且主办方及其他授权赞助商均有可能根据可适用的法律向侵权人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B

  赌博和娱乐

  法律界限在哪里

  市民何先生留言:世界杯期间,很多人都会赌球娱乐。请问,娱乐和赌博的法律界限在哪里?在什么情况下可能会触犯法律?

  律师解答:赌球金额在200元以上的可能构成赌博违法行为。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球迷网上下注赌球,是以足球比赛结果定输赢,如果赌资较大,性质上就属于赌博,为《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所禁止。这里的赌资较大,根据《浙江省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一章第一节第98项规定,以个人赌资200元至500元为起点(具体数额由各市公安机关根据当地执法实际确定)属于“赌资较大”。

  综上,世界杯期间,赌博和娱乐的主要区别在于金额大小,如果金额达到200元以上,就有可能构成违法。

  另外,即便赌资金额很小,但如果存在严重情节,公安机关也可以认定为赌博行为。

  C

  熬夜看球没精神工作

  跟单位请病假违法吗

  市民蒋女士留言:世界杯来了,我先生熬夜看球,第二天没精神工作。于是,他想跟单位请病假。这样有没有法律风险?是否违法?

  律师解答:虚构请假理由,用人单位可依据公司规章制度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者因病需要休假是其健康权的体现,只要符合相关程序,用人单位就不能阻碍。如果用人单位阻碍劳动者因病就医休假,或在规定的医疗期内擅自解除劳动关系,就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是,如果劳动者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假装生病、伪造假条欺骗用人单位,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39条的规定,用人单位将有权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合同。

  D

  因看球疲劳驾驶

  上班途中出车祸算工伤吗

  市民李先生留言:因为看球疲劳驾驶,在上班路上遭遇车祸而受伤的话,这种情况是否算工伤?

  律师解答:不构成工伤。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的,则构成工伤。如果系因为疲劳驾驶导致车祸,且该疲劳驾驶系事故发生的主要责任的,则不构成工伤。

  E

  球迷半夜看球喝彩

  影响他人休息怎么办

  市民王女士留言:世界杯转播都在晚上。我租的房子隔音不太好,半夜听到邻居看球时发出特别大的喝彩声。这让我很难休息。我和邻居沟通,他反倒把球队输了比赛的气撒到我身上。我该怎么办?

  律师解答:可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追究行政责任。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该读者可以向派出所报案,由民警出警予以警告,拒不改正的,可处以罚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2008)》规定,“特殊住宅区”指特别需要安静的住宅区,其环境噪声标准值为昼间50分贝、夜间40分贝;“居民、文教区”指纯居民区和文教、机关区,其环境噪声标准值为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 “一类混合区”指一般商业与居民混合区,其环境噪声标准值为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针对特定区域,如果超出上述标准,则构成扰民。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童锡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