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看温州小微园变身记

温州网 2018-08-30 07:46:00
当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带领这批企业转变成长轨迹,从而实现温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平阳万洋小微创业园外景。

  温州网讯 小企业、大集聚,是温州经济的一大特色。

  从服装纺织到五金机电,从鞋革眼镜到泵阀玩具,一群群活力无限的小微企业,撑起了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成就了温州举世闻名的民营经济。

  但是,由此带来的温州工业结构之痛渐显:传统产业占比达七成,存在大量“低小散”企业,更有不少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产业存在。

  当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带领这批企业转变成长轨迹,从而实现温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腾笼换鸟”,方可凤凰涅槃。

  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温州市委市政府把小微企业园建设,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在全省率先启动,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新路子。

  一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的各类经济实体中,小微企业可以称得上是发展之源,是老百姓实业致富之道。

  但不可回避的是,温州的小微企业量多面广。全市10多万家企业中,仅有大中型企业几百家,剩下的都是小微企业。转型路上,70%以上小微企业曾经都没有自己的厂房。发展空间不够、经济蓄力不足,长期困扰着温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正视不足方可谋篇布局。面对产业经济发展的桎梏,2013年,温州率全省之先启动小微园建设。

  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下定决心要走出一条小微企业集聚集约发展的新路子: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是从温州实际出发提出的一项新的战略性举措,也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根本之策。温州要将小微企业创业园打造成老百姓创业致富和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器。

  自此,温州将小微园建设作为“低小散”行业整治的重要手段,先后启动了两轮小微园建设三年行动,共规划建设小微园142个,总占地面积约2.9万亩。目前已经竣工81个,竣工厂房面积1794万平方米。

  对落后产能、“低小散”产业,我市通过采取整合入园、淘汰关停、就地整治的办法,坚持优化产业结构、集聚优秀企业。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家优质小微企业在小微园里生产经营。

  二

  率全省之先启动的温州小微园建设,绝不是简单地搞标准厂房建设,也不是低散乱企业的搬家堆砌,而是通过规划引领、政策创新、模式优化、环境营造、推力强化,赋予小微园以内在生命力,打造传统产业升级、企业创业创新的沃土。

  看,温州布局小微园注重产城融合,高标准规划的142个小微园与工业园区、工业特色小镇融合,而且突出重点、整体推动,着重建设10个500亩以上的市级小微园、20个300至500亩以上的县级小微园;协同推进研发办公、住宿餐饮、仓储物流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鼓励小微园区提供技术开发、检验检测、教育培训等专业化服务。

  看,温州创新模式多头开发小微园,充分调动民营资本参与建设小微园的积极性,因地制宜采取政府主导开发、龙头企业开发、企业联建、工业产权开发等模式。目前,全市两轮规划建设的小微园中,涵盖企业联建80个,政府主导建设34个,工业开发16个,龙头企业开发8个,村集体建设4个。

  看,温州探索新策降低入园门槛,出台了小微园产权分割管理办法,以层为最小分割单元;并先后制定出台了降本减负和新动能培育等一揽子政策,创新推出入园企业项目开发贷、厂房按揭贷等一系列金融改革产品,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2017年以来,全市银行机构支持小微园贷款约62亿元,向园区小企业发放厂房购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约32亿元;小微企业信保基金为28个重点小微园提供25亿元融资担保。

  看,温州严格把关确保园内企业“小而不散、小而不低”,出台了“四限一摇”举措(限房价、限转让、限自持、限面积、摇号销售),制定了亩均产值、税收、能耗以及环保等入园标准,确保主导行业企业数占比达70%以上,推动广大小微企业在“入园”过程中实现设备更新、产品创新、节能减排和安全发展。

  三

  励精图治,斯事乃成。

  市经信委表示,2014年至今,温州累计开工120个小微园,累计竣工厂房面积1794万平方米。

  这上百个小微园,为转型中的温州小微企业搭建了向上生长的平台。

  在龙湾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39万平方米的厂区内共有标准厂房31幢,并配套建设职工宿舍楼、食堂、篮球场等设施,引入智慧化办公,使企业运营成本有效降低,管理效率大大提高,从而最大程度解除企业生产中的后顾之忧,让创业者们安心实现创业梦。

  温州莎特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自选择入驻该园,负责人贺伟就一直处于“忙并快乐”的状态,“从装修到第一台设备搬进新厂房,仅用了10多天,很快就能投入生产。”温州海亿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看中的也是这里的“拎包入住”。“承租合同5年一签,每平方米的租金也只要6.8元,这个价格很理想。”企业负责人表示,已租下整幢厂房,预计年产值可超亿元。

  在平阳万洋小微创业园,这个全省已建单体面积最大的小微创业园巧用心思办大事,企业厂房、商务酒店、邻里中心、金融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员工食堂、商业步行街、人才公寓、物流中心九大业态,打造出一个工业主题的微城市。该园目前已签订入驻协议企业427家,交付百余家,其中投产84家,实现企业总产值3亿元以上。

  “安居才能乐业,平台良好,我们的发展速度自然快了不少!”浙江可得电子公司自今年初搬进万洋众创园后,企业的发展空间和周边配套都得到了全面“升级”,预计今年年产值可以增长四倍以上。

  还有瑞安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永嘉珠岙时尚轻工小微园、苍南卤制食品小微园、瑞安印染小微园、鹿城正岙小微园、乐清智能装备小微园……全市各地小微园各具特色、各出奇招,对各类小微企业实现精准扶持,成为小微企业的“梦工场”。

  在小微园提供的沃土上,温州小微企业成长速度喜人。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温州共培育省级“创业之星”企业134家,培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其中最新获评2017年“创业之星”的企业数量29家,居全省第二。

  驶上快车道的温州小微园建设,还将继续创造新的惊喜。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今年将提速提质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引导建设小微园营运总部,重视抓好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和产业链条构筑,全年新增小微园竣工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经信委正在酝酿出台《全市小微企业园建设提质提效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小微园建设品质,促进全市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企业助阵,为改革助威,为发展助力,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小微园破土而出,更多小微企业转型提升,更多蝶变绽放在瓯越大地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