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单!德力西4.2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

温州网 2018-11-09 10:29:50

  温州网11月9日讯(记者 姜蕾蕾 通讯员 周海斌)民营企业发债工作在温州取得初步成效。11月5日,德力西集团2018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下称“18德力西SCP001”)顺利发行,发行金额4.2亿元,期限270天。发行过程中,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债增)与浙商银行联合创设了1亿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这是温州市首单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债券,同时也是央行宣布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之后发售的首单联合创设CRWM。

  创新举措

  为企业降成本增动能

  自浙江省政府于10月份作出推进第一批优质发债民营企业参与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决定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金融办、市人行等多次召开协调会,细化落实方案,并引导2家优质民营企业参加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于10月24日确定德力西集团为温州首批拟参与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企业之一。

  市经信委、金融办和人行积极做好发债主体的筛选,根据温州企业的具体情况,分类推动企业开展债券融资:第一类10-15家,参加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发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筛选标准为年产值5-10亿元以上。第二类30-50家,作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常规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主体,筛选标准为企业净资产2.5亿元以上。第三类为规模较小的企业,协调发行集合债券工具,主要以同行业中小企业为主。

  引入“政府增信”机制,推动民营企业实施直接债务融资,各县(市、区)政府全面做好发债主体的遴选,部分民营企业发债信用等级较低,根据流程要求,出具债券融资支持计划的推荐函,进行担保推荐,提升信用等级;部分民营企业发债资质较弱,由各县(市、区)政府为企业向省担保集团开展反担保,如果企业后续遇到问题,由市县两级政府向省担保集团赔付。从而达到撬动资金效能,促进信贷投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目标。

  政策创新

  提振民企发债信心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是人民银行在当前形势下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具体政策举措。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同时,人民银行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据介绍,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有两大亮点。一是采取在债券发行阶段同步发售缓释凭证的方式,创造支持债券发行的业务新模式;二是缓释凭证采取簿记建档方式定价,提高定价过程信息透明度。简单来说,就是投资人在购买债券的同时,购买了一份违约保险。

  以本次“18德力西SCP001”CRMW为例,创设方中债增和浙商银行先通过前期询价和成本考量确定价格区间,以债券获配量来确定缓释凭证的正式获配量,就能通过“债务融资工具+信用凭证”的配套组合实现其较低风险偏好的投资收益。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关键是创设了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实现了市场风险偏好的重构。最直接的结果是使原来比较难发或者发出不去的债券,现在可以发出去了,融资渠道畅通了;原来能发出去但发行利率比较高的债券,现在利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了。

  多方合力

  助推民企债券快速落地

  10月底,浙江省政府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袁家军省长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加大发债力度,温州市迅速部署温州民营企业发债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开展。

  在这一政策背景和市场环境下,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快速响应,充分发挥总分行高效联动优势,积极与各方及时沟通,并在市金融办和市人行的指导和支持下,在短短一周内高效完成了本次“18德力西SCP001”加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首单联合创设CRMW的发行工作。

  债券发行人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电气工业行业产销量最大的企业之一,集团综合实力连续12年荣登中国企业500强,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对德力西来说,本期债券的高效发行不仅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融资成本,优化了负债结构,提升了融资便利度,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市场影响力。

  “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对于不同区域、行业的民营企业进行有效的风险识别,有助于信用风险的转移和分散,对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给予不同的选择,从而建立更好的风险管理机制。”浙商银行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沈滨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创新机制有效缓解民营企业发债难局面,增强了参与缓释凭证创设的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为金融市场提供了信用风险评估工具,对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宏观经济金融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民营企业融资困境提供了一种市场化的解决思路,是一次合作共赢的全新探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