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初临:中英医疗事业交流的拓荒人

温州网 2018-11-09 15:25:00
夏初临创办了英国英诺特集团有限公司,为壮大中国全科医生队伍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并将“医”与“教”相结合,用“医教相长”的思维引导健康生活方式。

  温州网讯 十九大报告提出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基本方略,这意味着“健康中国”已经成为党中央和各级政府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理念。

  在与中国时差7小时的英国,看到这个消息的夏初临不禁动容,曾为国务院发改委医改办英国全科医生服务系统专家的她,一直致力于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中国“大健康”理念将付诸实践让她倍受鼓舞。

  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赴英国钻研医疗事业,在新时代的号召下积极构建中英健康医疗合作交流的平台,夏初临创办了英国英诺特集团有限公司,为壮大中国全科医生队伍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并将“医”与“教”相结合,用“医教相长”的思维引导健康生活方式。

  医海拾贝在时代洪流中扬帆起航

  1963年4月,夏初临出生在温州鹿城山前街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高级工程师,身为家中长女的她从小就被寄予了厚望。喜爱中国古典文学的父亲便用词牌名“夏初临”给她取名,“翠入烟岚,绿铺槐幄,薰风初扇微和。茂樾扶疏,绛榴花映庭柯……”这是一个注入了初夏蓬勃朝气和诗意愿景的名字,同时也饱含着父母的美好期盼。

  在浓厚的书香门第家庭氛围中,夏初临养成了主动学习的习惯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在学业上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

  对于知识的渴求和探索让她在日后的学术研究事业上步履不停。“在研究事物的过程中,会给我带来很多思考,能够鞭策人不断进步,这也是为什么我会选择做医学研究。”夏初临说。

  1980年,从温州一中毕业的夏初临赶上了恢复高考后的第四年。在大学生稀少的年代,这对于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学子来说,都是不能错过的机会。夏初临也十分珍惜和重视,现在回忆起当初备战高考的紧张情形,印象依然深刻。

  结合高效的学习方法和不懈的努力,夏初临最终成功考取了上海医科大学药学系,实现了对自己的承诺。她很庆幸自己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可以考去梦寐以求的大学,一步步实践自己的理想,对此内心一直充满着感恩和感激。

  大学毕业后,夏初临继续攻读上海医科大学生物化学硕士。1988年,她凭借出色的综合成绩获得了中英友好奖学金,进入英国伦敦大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主攻克隆技术和基因调控机理,获得博士学位后在伦敦大学癌症研究中心、伦敦大学分子病理系担任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用“认真”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

  在从事医学研究近30年时间,夏初临一直秉持着“认真”二字,“我觉得做学问就是,想做什么事情就要做到最好,把一件事情钻研透,这样会特别有成就感。”正是这一颗肯钻研、肯琢磨的匠心让她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和癌症病理学等方面建树颇多。

  在《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通讯》《英国生物化学杂志》《美国癌症学会杂志》《欧洲呼吸病学杂志》《国际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杂志》等国际著名医学、生物学杂志上都能看到夏初临的名字,先后发表科研成果论文20余篇。

  此外,她还多次受邀参加美国癌症协会国际会议、欧洲分子细胞会议、英国生物免疫学年会等国际学术会议作学术报告,担任英国布莱顿大学客座院士。

  虽然离开家乡多年,但夏初临的故乡情结始终扎根心底,不曾忘却。她一直密切关注着国内医学的发展动态,时刻关心着中国医疗体系的建设情况。

  为了加强与国内有关研究机构合作,她邀请国内的同行到英国伦敦大学、布莱顿大学进修,回国为研究人员、教师作学术讲座,出任温州医科大学客座教授,并致力于为国内一些生物制药企业的转型创新提供合作与支持。

  多年的潜心研究无形之中为中英医学、生物学界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这让夏初临在践行“认真”的道路上更加笃定地走下去。

  回报桑梓积极投身医改大潮

  “我年少离开家乡,如今学有所成,奉献力量是我应该做的。”夏初临说,中国医疗改革的分级诊疗试点工作是中国医疗工作进步的一个显著体现。

  这些年,她作为原国务院发改委医改办(现卫计委)英国全科医生服务系统专家,一直在为社区医疗建设、推动家庭全科医生制而努力着。

  2008年,夏初临与英国有关机构发起成立了英国英诺特公司,专门为中国医疗卫生系统设计了一系列面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的课程培训,为中国的全科医生和医政管理人员能在英国的大学、医院、卫生中心学习,亲身体会英国的“全民健康服务系统”的运作提供平台。

  此外,公司也提供其它专业课程的设计及在英国授课实习的机会,目的就是为了加深中英两国家庭全科医生的沟通和合作。

  “在一些省市举办的医改峰会作专题讲座、专题论坛、培训班,我也感受到了祖国医学专家对于全科医生的重视和热情。”分享起近年来与国家医疗人员的往来互动,夏初临说,这样的交流和沟通不仅为中英医疗交流提供平台,更加深了我们对英国的全科医生制的建立,历经的改革的了解,让我们在学习的同时也能取之精华,扬长避短,这也让她看到了祖国医疗事业的希望。

  同时,英诺特公司在为中国的医改方面所做的工作也引起了英国有关方面的重视,英国广播公司BBC对此做了专题报道,英国驻华大使馆也重点推荐这个合作项目,英国卫生部常务次官尤娜·奥布莱恩更是专程来北京考察受过培训的社区卫生中心,称之为一个“鼓舞人心”的事业。

  注入教育力量让健康理念从小抓起

  除了事业,夏初临更是一个开心、自豪的母亲。大女儿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二女儿如今就读于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法律系,小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获得著名私立学校伊斯特本中学奖学金。善于培养高材生的她,在教育上颇有心得。

  为了能给更多家乡儿女来英求学提供个性化指导,2001年,夏初临创建了英国新概念教育咨询中心,为来英国留学深造的有志青少年提供全面指导和帮助。

  从此,夏初临便有了双重身份,既是医学、生物学研究者,更是教育工作者。

  “‘因材施教’是教育孩子的关键。”夏初临觉得,要按照学生自身条件、学习能力、所得成绩、个人专长,设计个性化的就学道路,特别注重挖掘每个孩子的潜力,教育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教育咨询中心至今,已经为无数来自温州老乡的子女来英留学提供了大量支持和方便。夏初临说,她希望越来越多来自温州的老乡飞到欧洲,飞向世界,在世界各地取得卓越成就,书写辉煌。

  在这过程中,夏初临发现,教育与健康管理也是密切相关、互相作用的,健康是伴随人一生的课题,孩子的身心健康需要从小抓起,不仅仅是身体,更多是精神健康,有了健康基础,孩子才能够及时有效地调节心态,乐观面对挫折和困难,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将来通过全科医生对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能够让下一代尽早地掌握科学系统的健康知识,形成自己对健康生活的理解,拥有良好的鉴别能力和判断能力,不断提升生活品质,从而加快推进国家医改进程和“健康中国”的建设。

  夏初临

  温州鹿城人,英国英诺特集团董事长,英国布莱顿大学客座院士、温州医科大学客座教授,曾任伦敦大学医学院癌症中心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致力于设计开发面向中国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的培训体系,推动中英科研机构及企业在生物技术方面的交流合作,构建中英健康医疗合作交流平台。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章舒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