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源镇:借力小城镇综合整治 实现乡村美丽蝶变

温州网 2018-11-21 08:42:00
二源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通过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群众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整治前

整治后

整治前

整治后

  温州网讯(记者 李思思)近日,省整治办公布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省级考核验收结果,文成县二源镇等118个小城镇考核达标。

  今年以来,二源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以乡村振兴为主抓手,坚持硬环境整治和软环境改善两手一起抓,加强规划设计引领,通过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群众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规划引领完善整治机制

  小城镇综合整治,是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是回应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为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利民惠民,二源镇通过各种形式召开座谈会,征集群众建议意见,精心编制完成《二源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形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控制和技术规程体系。依托微信设立工作推进平台,要求镇干部、村书记、主任每日在工作微信群中将工作完成情况亮一亮、晒一晒,做到每天有文字、有图像、有声音,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同时,灵活运用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宣传车等方式,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滚动宣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营造声势。

  在整治过程中,二源镇充分发挥“四个平台”作用,完善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视频监控系统,出台各项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巡查机制,巩固整治成效,营造良好秩序,实现智能管理。

  注重惠民提升群众获得感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二源镇实现从农村社区到美丽城镇蝶变的最好契机。

  二源镇坚持以惠民为着力点和出发点,进一步强化集镇功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在整治过程中,全镇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提升,新建公园路、兴业路、田园路等3条道路,打通府前路、宫前街、迎宾路等3条道路,基本形成二源镇三纵三横的交通框架;改造提升城区道路1.8公里,全面消除低洼、破损道路;新建停车场1座,停车带2条,新增停车位152个;新建口袋公园4个……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改变背街小巷“脏乱差”的面貌,二源镇全面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清理屋后、背街卫生死角200余处,拆除和整治蓝棚2420平方米,极大改善了小镇环境,也为项目建设腾出了空间。二源镇也成为文成县首批“无违建乡镇”之一。之后,二源镇立即进行景观节点整改提升,新增绿化10000多平方,绘制特色墙画30余幅,建设景观小品12处。此外,新建塑胶篮球广场1处,每到夜晚,广场上人头攒动,体育运动与文化活动交相辉映,让群众在辛勤劳作之余极大地愉悦了身心。

  “线乱拉”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难度最大,也是工程量最大的项目。为切实整出成效,二源镇投入800余万元,对整治范围内强弱电全部下地,解决“空中蜘蛛网”乱象。通过白改黑、房屋立面改造、人行道改造提升等方式,对向阳路等主要道路进行提升,打造了一条整洁、有序、美观的城镇主街。此外,二源镇还在入城口规划了3处口袋公园,待建成后,从入城口至主街区的形象将得到根本性改观。

  统筹推进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

  二源镇作为文成县重点农业镇,借乡村振兴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积极谋划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项目。

  目前,二源镇的现代农业产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邱老汉农业产业园被评为国家级示范性合作社,以农耕文化为主的文旅新兴驱动性产业也逐步发展。2018年,二源镇成功举办了文成县第一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尝新节”活动,今年建成的田园绿道和彩色稻田项目也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美契合了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的第三环节,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二源镇城镇功能得到极大改善。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计划在二源镇投资打造田园综合体。

  二源镇简介

  二源镇位于文成县西北部高山台地,辖区海拔介于590米至951米之间,距县城20公里,全镇面积4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9754亩,山林25562亩。

  二源镇境内全年雨量充沛,气候宜人,土壤肥沃,农业基础扎实,是浙江省首个绿色稻米生产示范基地,浙江省第二批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温州市放心农产品基地、文成县重点农业镇和产粮区,素有“文成粮仓”的美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