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拟发布15个新职业 电子竞技员、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工等位列其中

温州网 2019-02-01 08:08:38

  温州网讯 人社部近日组织专家按照新职业评审标准对征集的新职业有关材料进行评审论证,初步确定了15个拟发布新职业并予以公示。

  上月23日,温州轨道交通S1线正式开通试运营,与此同时给温州带来了全新的职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工,这个职业也在此次公布的榜单之中。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兴起,这个职业会慢慢进入大家的视野。”中铁通轨道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主要负责S1线除列车检修以外的其他所有固定设备的检修、维护和保养,包括牵引供电、轨道线路、通信信号等设备及附属设施设备。

  “针对S1线的用人需求,我们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定向培养相关专业人才,再加上对外招聘,目前S1线上共有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检修工40余人。”温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

  新职业出现,一些传统职业面临淘汰,有的甚至已经消失。2015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将中国职业归为8个大类,75个中类,434个小类,1481个细类(职业),与1999年的统计数据相比,维持8个大类、增加9个中类和21个小类,新增347个职业、取消894个职业,因此总计减少547个职业。

  温州大学教务处副主任赵燕说,当今高等教育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专业的高度融合。下学期,温州大学在研讨修订全新的培养方案时,一定会充分考虑此次人社部提及的15个新职业及其他新工种,根据相关专业情况特点,开设交叉型、综合型课程,来应对新职业用工需求的变化。

  2017年,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成教学院的电子竞技课程开始对外招生,主要培养选手及相关从业人员,成为我省高校中首个开设电子竞技课程的院校。赵燕说,学校开设课程的最终目的还是为社会输送专业对口的人才,现在学校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实践课程”和“企业合作”,会通过加强与用工企业的对接,增进学校、企业、学生三者之间的相互了解,以便更好地输送人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见习记者:陈恩欣

  人社部拟发布的15个新职业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

  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

  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电子竞技运营师

  电子竞技员

  无人机驾驶员

  数字化管理师

  农业经理人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

  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

  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工

  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检修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