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思想大解放引领“两区”建设新实践

温州网 2019-02-25 08:23:08

  温州网讯 新春伊始,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对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同日,我市启动“两区”建设主题大讨论活动,要求各地各部门通过大讨论突破思维“围墙”,以思想大解放引领“两区”建设新实践。在温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再次强调“解放思想”,颇具深意,令人警醒,更发人深思。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革开放40多年来,温州备受赞誉的精神特质“敢为人先”就脱胎于解放思想。一部温州改革发展史,某种意义上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从改革开放初期创造诸多全国“第一”“最早”到“温州模式”的横空出世,从近年在金融、农村、社会力量办学办医办体育等领域率先深化改革到如今的“两区”建设,解放思想始终是温州的看家本领,也是我们一直被赋予“先行者”“探路者”使命的优势所在。

  然而,昨天的解放思想,并不意味着今天就不需要解放思想了。事实上,过去靠解放思想创设的有用办法、积累的成功经验,随着时间的迁移、形势的变化,极可能成为今后解放思想、开展工作的包袱和羁绊。特别是对我们这样“先发”的地区而言,如果对过去的办法、经验盲目自信,就会陷在自己的套路里走不出来,在新一轮竞争中失去先机。对今日之温州而言,解放思想的关键,就是不囿于过去的框框,摆脱思维定式,走出路径依赖,勇于自我超越,不断闯出新路子、创造新机制、积累新经验。如此,方能不负嘱托和期待,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以思想大解放引领“两区”建设,需要登高望远。正如市委书记陈伟俊强调的,要善于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从全国大局把握定位方向,从全局部署抓住机会机遇。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个大背景下,温州既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面临更为复杂的风险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两区”建设对于温州再造新优势、再聚新动能、再创新业绩的战略意义,坚持实事求是,突破利益藩篱,坚决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两区”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精神支撑。

  以思想大解放引领“两区”建设,还需要狠抓落地。解放思想从来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不仅是认识层面的,更是实践层面的,必须实实在在落到解决深层次问题上。当前,伴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调整博弈和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作为市场主体的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者会面临更多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这就要求我们认真扛起建设“两区”的使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聚焦“两个健康”的难点堵点和创新发展的短板制约先行先试、积极实践,用创新的思路抓好平台建设、产业培育等各项具体工作,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好实践中遇到的挑战和难题,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带好头、作示范,探索出可供更大范围推广的经验成果。

  没有思想的破冰,就没有行动的突围。让我们在新时代的温州大地上迅速掀起“两区”建设主题大讨论的热潮,营造人人解放思想、人人实践创新的生动局面,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思想解放引领“两区”建设向实着力、向深推进,努力形成共建共享“两区”、共创共赢未来的生动局面。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