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孕育 瓯海泽雅黄山村千亩荒田再出“粮”

温州网 2019-04-11 06:23:13
记者探访瓯海区泽雅镇黄山村,带你了解7年孕育后千亩荒田再出“粮”的藤云谷。

  温州网讯“高山上,双峰下,竹林深处有人家;红的墙,黑的瓦,秀水一湾菖蒲峡;炊烟淡,梯田绿,云雾蒙蒙藏仙家……”日前,记者探访瓯海区泽雅镇黄山村,走过蜿蜒的盘山公路,见到的小村,一如村歌所描述。只是,时值中午,和不少农村一样,村中人烟寂静。

  “目前全村户籍1000多人,在家不到200人,以老人为主。不过,很快我们村里就能热闹起来了。”黄山村村党支部书记何进鹤自信满满地说。黄山村藏在泽雅深山之中,车行至村后山,穿越树林和毛竹,眼前豁然开朗:偌大的绿色草坪映入眼帘,远处是连绵群山。何进鹤称,这就是小村未来聚集人气的底气所在。

  “这里以前是地瓜园和水稻田,已经荒废了十多年,我守了7年,荒田变了模样,现在叫藤云谷。”何进鹤就是这里主要的“开荒人”,为了迎接6月1日开业,藤云谷中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加速推进。

  回乡创业开垦荒田

  每日7点上山上班,5点下班,黄山村村民何永卢现在的工作还是种田。“上来需要走半个小时的山路,村里这些年外出的人越来越多,闲置土地多起来,留在村子里的村民,一般会选择附近的田,山上的田地就荒废了。”何永卢说。他家在山上有2亩地,荒废多年,想不到现在又种上了庄稼。不过这次,他只负责种植,旱涝保收。

  不只是何永卢家的2亩地,黄山村240多户村民的1082亩地,都能够再产“粮”——这背后是何进鹤和伙伴的努力。2011年,看到村中农田大量抛荒,在市区从事建筑行业的何进鹤,和同村四人组团,一起流转土地开发。

  “都是我们小时候的‘粮仓’啊,上面是地瓜园,下面是水稻田。不过,我们刚回来时,看到田里都长了一人高的杂草。第一年,大家投入100多万元,开出了600亩荒田,种植了200亩的果树,打算做休闲观光农业。”何进鹤回忆,但到了第二年,由于项目投入大,农业回报慢等原因,合伙人陆续打起“退堂鼓”。

  团队“散伙”后,只留下何进鹤一人,项目做还是不做?几经权衡,他选择继续开发,开荒、修路、修田埂……他的坚持,也得到很多支持。要修筑村里通往山上的4000多米石头路,时年90岁的黄日池老人自荐参与,他曾是修路匠人,主动承担了600多米的道路修建;法国华侨苏中信,一次前来游玩时,对项目产生兴趣,联合4位投资商加盟,累计注入资本2000万元。

  经过7年的坚持,如今园区车道通畅,安装的机械灌溉,可保旱涝丰收。当年种下的杨梅,今年第一次结出果子,田园再现盎然生机。

  市民来实现“私家田园梦”

  除休闲观光采摘以外,田园里的果蔬也在找销路。何进鹤和市区的24家学校,达成了供菜协议。“有时菜比较多,我们就只能到菜市场里卖,售价和市场上的菜价一样,根本无法体现高山蔬菜的优势,市场需要什么产品,也没法及时掌握。”何进鹤再度陷入困惑。

  发动都市人,搞智能休闲体验农业的设想,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逐步酝酿成型。这就是现实版“开心农场”:市民来“认种认养,代管代送”,他们运用手机智能监控设备,随时随地对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进行监控,全程了解农地农产品种植情况,实现“私家田园梦”。

  藤云谷管理人员王晖介绍,农田以20平方米为一个单位,采用传统方式进行季节播种。收成时,每周可送货上门。如遇客户出差,可通过平台将菜转送到亲朋好友家;当菜有富余时,用户也可通过平台分送亲朋好友。另外,自留园还可以代为加工,只需一键点击轻松搞定。目前,自留园可种植40多个品种。正常情况下,每位客户的自留园里可种植3个品种。客户到自留园采摘时,可以在平台上发送公告,与“邻居”的自留园互换采摘。自留园的播种品种与分配份量由软件根据面积、品种数量进行统筹分配。目前系统正在调试,6月份将全面投入市场。

  走进田间地头,由七大主机200多个分机组成的监控遍布园区,可以实现1000户家庭的监管“代管代送”。这样的模式,首批试用的市民丁红霞连连点赞:“每次送到家里的菜很新鲜,有时自己感兴趣,也可以来体验农家生活。”丁红霞说,自己经常周末带着朋友一起到藤云谷,不仅可以看看自己的菜园,还可以休闲度假。

  传统文化在山巅“复活”

  黄山村位于泽雅镇西南部,因明代大学士黄淮之孙黄九六隐居于此而得名,已有500多年历史。这里有十八罗汉的故事,有地下交通站红色交通员何碎娇的事迹,有获得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何氏伤骨科,还有做篾、打铁、木工、油漆等行业的能人巧匠。泽雅纸山,有“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之称,黄山村民就曾造纸为生。

  藤云谷的项目建设,包括了种养、野餐、露营、茶艺、亲子等“八大园”。山中的石头,在建设中都变废为宝,成为原生态的餐桌椅;“纸农菜”体验馆,成为推介当地饮食文化和农产品销售的好渠道。小村传统的文化,纷纷在山巅聚集“复活”。

  当地的古法造纸、屏纸版画、传统竹编等技艺,都将随着藤云谷开业,重新出现。近年来,何进鹤积极参与助推屏纸版画技艺,它是瑞安东源活字印刷术、纸马雕版印刷术和泽雅屏纸造纸术元素“联姻”的产物。“原来我们泽雅土纸的价格是很低,但经过这样一加工,成为艺术品,身价就翻了好几倍。”何进鹤坦言,这些项目,日后都会给村民带来就业岗位,村中的竹匠何相旺、何成陆等人,已预约成为园区里的“体验指导师”。何永卢原本和妻子在家务农,几乎没有收入,在藤云谷工作,夫妻两人一年的收入能达到8万多元。

  这些美好的憧憬,让村民们对藤云谷的开业也充满了期待。得益于项目的带动,除了租金收入,现在园区里工作的村民就有43人,每年能收获总额上百万元的工资。何进鹤表示,藤云谷带来人气之后,小村的水上游玩项目也将开工,小村的集体收入,将有看得见的期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报道组:张闻哲 王斌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