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北斗”的启迪

2019-09-09 08:04:53

  上周,北斗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温州!消息甫一发布,温州城为之振奋。北斗导航,大国重器。当其产业布局温州,人们心生更多期待:让“北斗”照亮温州转型路。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北斗”于温州而言,可谓是“无中生有”抓出来的大项目。何以“无中生有”?回望“北斗”落地之路,究其根本在于:善于谋、敢于干、精于落实。

  首要的是战略洞见,要“善于谋”。

  前瞻布局,方能抢占先机。进入新时代,温州经济要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就必须以更宽更高的眼界瞄准大产业、大资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在对接国家战略的大视野中谋划创新发展,全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在平台打造、制度供给、环境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坚定走好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正是在这样的战略布局基础上,当北斗产业进入加速轨道,温州知于先、觉于先,思于先、谋于先,迅速抢抓机遇,赢得竞争主动,进而漂亮地落下重大生产力布局的这关键一子。

  可以说,只有思得早、谋得好,我们才能思而有得、谋而有成。只有顺势而谋、谋而后动,我们才能无中生有、“借鸡生蛋”,将产业洞察力转化为先进生产力。这种发展智慧,于当下正在越坎爬坡的温州经济转型尤具启示意义。

  其次是胆识魄力,要“敢于干”。

  温州人素来敢想别人之未想。这是过去40年温州创造发展奇迹的密钥,也是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从“北斗”项目看,这种“敢”体现在我们跳出现有框架谋划布局未来产业,体现在我们创造性地转化了基础条件的“无”与“有”,体现在我们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干成了。客观地说,以制造业起家的温州,在承接“北斗”这样的产业时,其要素集聚能力、平台承载能力,与北上广深等地会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扬长避短、放大优势,利用遍布全球的温商优势,利用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契机,深入挖掘潜在机遇,积极抢占高端产业“风口”,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机遇从不会给因循守旧的人带来奇迹。从龙港撤镇设市到“北斗”落户温州,在短短十天里,实践就一次次证明,这种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创造能力,是温州创造更好未来的关键。

  再次是工作韧劲,要“精于落实”。

  招商引资工作是面向未来、科学发展的“动力系统”。对于认准的项目,必须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一举定乾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委市政府紧盯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的战略合作,主动出击、主动作为,不断推进战略合作“走心”、走深、走实。短短一年时间内,包括北斗产业基地在内的四大重量级“国字号”平台落户温州。这背后,就是一个“盯”字诀,就是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松劲的盯劲和韧劲。

  这种“钉钉子”精神,必须发扬于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招引重大项目还是推进重大交通建设,无论是夯实基层基础还是推进“精建精美”,我们都要力行“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确保抓一项成一项、干一件成一件。

  眼下,正进入攻坚冲刺全年工作的关键时期,从今天开始,温州将陆续迎来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等一系列大事要事喜事。在这样的节点上,我们更要读懂“北斗”落户温州之于我们的启迪意义,用蕴含其间的奋斗之志推进“三助三红”专项活动,用彰显其中的精气神干好每一天、打赢每一场战役。

  对于“北斗”,温州人似乎有着一种特别的情愫。千百年前,郭璞依北斗筑建温州城,格局续千年。今天,温州人于联想中更添美好希冀:让“北斗”真正闪耀产业“星空”,观照并启迪未来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