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创建无证明区迈出实质步伐 首批取消清单向社会公布

温州网 2019-09-19 08:02:55

  温州网讯 昨天,瓯海区公布首批取消或替代证明的清单。这意味着,今后该区相关单位将不能再要求办事企业和群众出具列入该清单的证明事项。至此,该区创建无证明区工作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今年7月来,由该区司法局牵头,瓯海全面开展证明事项清理,主要采取分类推进、分批处理的方式,实行证明事项清单式管理,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旨在从源头上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此次第一批取消或替代证明事项有627项,包括社保缴纳证明、在校证明、村(居)同意迁入证明、终止劳动关系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户籍注销证明等,当地居民可到中国瓯海门户网站查询这份完整清单。

  列入清单的证明事项中,一部分是直接取消,比如终止劳动关系证明等。这其中包含了一些在民间被称为“奇葩证明”的无依据证明。

  另一部分事项则是用个人承诺来代替证明。尤其在相关审批环节上,对于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有关事项,瓯海推行告知承诺制,以承诺书代替证明材料,而不必再由其他部门出具相关证明,确保审批事项及时办结。此外,如果申请人持有法定证照、协议合同等有效凭证的,则采取核验方式给予办理。

  还有一部分事项,虽然没被取消,但办事企业和群众不再需要自己跑去找,而是改由相关单位通过数据查询、部门核查等内部途径来获取,比如户籍注销证明等。这得益于瓯海通过这次改革,打通各部门机构间的信息孤岛,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共享。

  下一步,瓯海将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陆续增加扩大清单范围,直至全面建成无证明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洪越风 报道组 庄苗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