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筑一座新城期许未来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筑一座新城期许未来

温州网 2019-09-30 20:31:00

风景中的地标建筑。 罗小安 摄

威马车间里:中国版“特斯拉”在瓯江口生产。 潘锦勃 摄

  温州网讯 本周,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迎来了又一个标志性的时刻,新区总部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了,6幢现代感十足的小高层综合写字楼屹立于雁鸿路东南处,不远处的温州城市轨道S1线站台与之交相呼应。该大楼主要用于总部办公、商业办公、技术研发、金融办公等功能,是当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体量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对于填补先导示范区城市服务功能短板,吸引集聚商气人气,带动引领城市先导区开发,提升瓯江口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随着光阴倒带,这里曾经是瓯江尽头的一片荒芜滩涂,2010年11月,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作为省级产业集聚区通过省人民政府审批获准设立。2014年,按照市委、市政府产业集聚区优化提升方案,确认空间规划范围为330平方公里,范围涵盖瓯江口新区、乐清市、洞头区部分区域,具体为“一核三区”的空间结构。“一核”即产业集聚区核心区,规范范围110平方公里。三区,即三个分园区,分别是乐清市的翁新分区、柳白分区和洞头区的大小门分区。

  如今,核心区一期24平方公里的土壤上,城市规划、基础设施、环境营造、重大项目全面呈现“东方时尚岛·海上新温州”的崭新面貌。已初步打造形成一个空间布局合理、海陆空交通发达、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生产生活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宜业城区。

  改革春风拂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正已“瓯江口速度”勇于担当,肩负着依托重大平台、培育重大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以“拓荒牛”精神勇力潮头,吹响了“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的号角。

双桥飞架瓯江口。 刘伟 摄

  大规划

  高起点高标准

  城市发展,规划在先。近年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规划成效已逐步从一张图纸实现为眼前的一街一景。中部以水廊道及绿地景观系统打造为城市公共活动轴,北侧布局产业发展走廊,南侧重点打造城市商贸居住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生活服务廊带。城市防洪排涝、地下空间利用、通信基础设施、城市色彩、城市灯光、城市景观和新区一期的地名等专项规划谋划到位,形成立体规划基础支撑体系。

  “瓯锦大道、瓯扬路、瓯采路、雁鸣路、雁升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坚持“原创”路线,打造具有独特性和高品质的城市形象。坚持文化建城,地名藏诗,东西南北道路以“瓯贯东西、雁飞南北”原则命名,路名以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名句“扬帆采石华、挂席拾海月”依次命名;“百桥百文化”,以桥连城,择水而居,“雁升大桥、雁鸿大桥……”一桥一故事。

  城市防洪排涝、地下空间利用、通信基础设施、城市色彩、城市灯光、城市景观和新区一期的地名等专项规划谋划到位,形成立体规划基础支撑体系。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规划从大刀阔斧的分区建设,到各桥各路的细节处理,高起点、高标准的城市规划背后是邀请阿特金斯、日建等六家世界知名规划设计师事务所共同参与规划方案,突出“三生融合”导向,综合各家之所长优化形成新区总规方案。

  大交通

  海陆空全覆盖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发展,首先得益于交通优势。地处温州产业沿海发展轴和城市沿江发展轴的交汇处,紧邻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洞头国际港、城市轨道交通线直达新区中心,海陆空三位一体,呈现耀眼交通优势。

  今年,对外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按照“内优外畅”的立体交通网构建目标,加快建设1条高速(G15高速复线)、2条国道(228国道和330国道)、2条城市轨道(S1线与S2线)。目前,330国道(原77省道)与南口大桥两大对外通道已全线通车;轨道交通S1瓯江口段、G15高速复线瓯江口南口段进展顺利;打通北侧通道的瓯江北口大桥也已于2016年年初正式开工建设;228国道洞头灵昆段采用PPP模式已于2018年12月初顺利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竣工投用。

  大环境

  四季花香一街一景

金色瓯江口。 魏昌富摄

  走在瓯锦河南岸的樱花广场,今年4月这里举办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第二届樱花节”现场吸引数万名游客前来参观,樱语花香、诗画游园,现场人气仿佛仍在身边萦绕。

  “多彩绿带,花漫新城”,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春有樱、桃、李,夏有紫薇、木槿,秋有桂花飘香,冬有梅花绽放。水滴状路灯、流线型公交站、简约派垃圾箱……每一件“城市家具”都有着独一无二的“瓯江口模式”。塑造“一带一主题,一路一特色”城市整体景观形象,重点建设“三带九园”景观项目。

  截至9月底,瓯江口核心区已累计建成市政道路长度约76公里,河道37.8公里,建成综合管廊主体13.5公里,建成桥梁79座,市政基础“五张网”框架全面拉开。智慧造城、基础先行,全力实施智慧物联网引领市政设施建设,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按照智慧城市建设的理念标准,坚持交通、能源、水利、环境、信息等市政基础“五张网”一体规划、同步推进。

  城市功能配套建设不断完善,推进人才引进、产业落地、新居民入驻等需求,这片海上新城已显露其宜居宜业的品质。

  大项目

  智能制造科技创新

  今年9月,“天津大学温州生物材料创新中心”落地瓯江口核心区,该中心是由欣乐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原来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科研力量和灾难医学研究院的临床实战经验,旨在创建一个具有国际前沿生物材料领域的研发与转换平台,产出一批拥有自主产权的技术成果,培养一支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科研团队,制定一套院前急救、生物材料的国家标准,走出一条产学研深度融合与持续共赢的发展道路。也标志着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步入崭新阶段,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迈出新里程。

  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招商版图里,以智能制造、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为重点,全力实施标杆性重大产业项目引进,争取逐步形成特色鲜明、颇具规模的主导产业集群。

  目前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加速集聚,核心区已有入园企业43家,总用地面积约4300亩、投资额234亿元,其中苏宁温州总部物流园、宏丰、曼瑞德、金马等11家项目已实现竣工投产。年产20万辆SUV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首期投资67亿元、一期年产10万辆)于2016年11月正式开工,2018年12月正式量产交付,展现了项目落地投产“瓯江口速度”。瓯锟科技金属复合新材料、唯品会中国创新创业中心、文博科技产业园、365汽车商贸物流产业园、欣乐加生物科技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先后落地,产业引领集聚发展新局面全面深化。

首届“樱花马拉松”开赛。 苏巧将 摄

  精神基石

  不忘初心开拓奉献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姜增尧说:“瓯江口建设者共有的精神基石,就是‘拓荒牛’精神。前人的垦荒精神始终感召着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做新一代的‘拓荒牛’。”

  在大开发大建设的同时,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始终不忘“担当”二字,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沧海变桑田、新城拔地起”的建设成就离不开所有“瓯江口人”奉献、担当、牺牲、团结,离不开他们始终发扬艰苦创业、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拓荒牛”精神。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挖掘一线“最美建设者”,鼓励先进,树立典型,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组宣部从2019年年初开始,就深入一线寻访辖区各行各业最美建设者,并通过温州新闻网、“瓯江口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最美”力量,学习“最美”榜样,争做“最美瓯江口人”。此次活动共寻访报道33名(个)个人和集体,他们中有的是教师,有的是企业职工,有的是清洁工人,也有的是机关干部。多年来,他们始终发挥着“瓯江口人”独有的“拓荒牛”精神,不忘初心,默默无闻地奉献在基层,奋斗在一线,为百姓谋福祉,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开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方时尚岛·海上新温州”呈现崭新面貌,逐渐成为温州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主引擎、主战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沈巍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