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联动 鳌江打造平安建设“智慧大脑”

温州网 2019-12-19 08:34:00
一个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为百姓解决了一桩桩社会矛盾。

  鳌江综治“云服务”数据库中心平台。

  温州网讯 近日,全省首个镇域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体在平阳县鳌江镇成立。网格升级实现居民诉求全响应;秋语工坊打造戒毒康复新模式;云中服务维护镇域平安……一个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为百姓解决了一桩桩社会矛盾。

  这是鳌江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成果。

  “云服务”平台

  建设数据链

  自9月份以来,已受理矛盾纠纷96起,调解成功79起,成功率从原来的65%提升到82%。自鳌江镇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体工作开展以来,已成功化解信访积案418件,三年积案化解率达到100%。综合体成立后,整合了原本分散设置的综治相关部门,完成“多中心”合体运作的“一中心”建设,集聚信访化解、心理疏导、戒毒帮扶、纠纷调解、网格治理、智能服务等6大基本功能,打造社会治理“智慧大脑”,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开创了鳌江社会治理服务新格局。

  为加速推进“平安鳌江”建设,平阳县联合多方专业技术团队,自主开发了全国首个智慧在线的综治“云服务”平台,收集导入社会资源数据,形成了鳌江社会综合治理中心的大数据链。

  智慧中心应用“指数积分”标准模式,根据事件人员的身份、矛盾的激烈程度、群体的规模以及人员的情绪等信息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对涉稳事件进行分级分类,自动“导向”,根据积分情况划分红、黄、蓝、绿四个层级,针对不同层级事件与人员制定相应的化解治理措施,从而推动鳌江社会治理工作实现精准化监管。

  平台还包括干部包挂考核、部门响应指令、社区异动推送多个模块保障功能,实现对涉及干部综治智能化考核赋分、自动反馈事权单位答复、立即响应事态异动、第一时间联动等作为。

  一站式管理

  解决群众纠纷

  在综合体的大调解中心,鳌江镇整合诉调、警调、民调、访调、劳调、检调等多种纠纷化解平台,将疑难复杂案件的受理、调查、调解、卷宗制作、回访等各环节统一到中心,实现由“自扫门前雪”的分散式调解模式向“集约管理、集成服务”转变,有效减少了群众表达诉求时间和空间的阻隔,助推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一地)”。

  同时,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等专业人员服务资源入驻大调解综合体,分别在法律服务、心理健康、纠纷调处等社会治理领域开展特色服务。大调解综合体成立至今,已受理纠纷90多件,调解成功70多件。

  “这里就像一个‘超市’,可一站式满足群众寻求的各类矛盾纠纷解决方案。”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体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鳌江还将首创式引入法院速裁庭,简易案件直接就地开庭,完善的访诉对接平台将为群众提供“一条龙服务”。

  作为全省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的“秋语工坊”,是鳌江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体这个“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坊主要帮助戒毒人员塑造阳光心态,重新“融入社会,回归社区”。目前,鳌江镇以“秋语工坊”为载体,把基层心理疏导体系扩展到了社会各个群体,采取有效干预和心理援助服务,不断注入人文关怀,提升基层治理,让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解决群众不会访、无序访、多头访和越级访的问题,鳌江镇全力深化信访改革,以“三全”接访、积案化解、“信访代办”三措并举,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自鳌江镇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体工作开展以来,已成功化解信访积案202件。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高寒潇 通讯员 蔡玲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