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洞头快递“花木兰”:百岛奔波送快递 一趟最长5小时

温州洞头快递“花木兰”:百岛奔波送快递 一趟最长5小时

温州网 2020-01-17 08:27:00
央视《经济半小时》近日用12分钟为温州一名海岛快递员唐杨君做专题报道。

  温州网讯 央视《经济半小时》近日用12分钟为温州一名海岛快递员唐杨君做专题报道。唐杨君负责的送货区域——洞头,有103个岛屿和259座岛礁,5个大岛上有常住居民,3个岛还只能通过轮渡或者渔船出入,岛上的居民日常购物,大多靠快递。昨天,记者采访了她,感受唐杨君身上温婉又强大的力量。

  送一个快递要5小时

  唐杨君以前在老家四川打着零工,她的老公在温州从事快递行业,听说一家快递公司要在海岛开拓配送业务,正在招募快递员,每个月能比在老家能多挣三千多元。

  唐杨君就应聘到该快递公司来到温州洞头。洞头岛上的居民日常购物,大多靠快递进行运送。唐杨君等快递员平均每天要配送上百个包裹。一百个包裹在大城市,量也不算大,但是在这里,距离远路途长,不但要开车还要坐船。海岛上的天气说变就变,有时候赶上下雨,唐杨君也要冒雨在风大浪急的颠簸中送出快递。

  “最远的是鹿西乡,要轮渡两次,一次来回加等船最长要5小时。有时候送完货回来都要晚上十点。有的包裹是要配送到偏远海岛。”唐杨君说。

  唐杨君一干就是三年时间,她从基层的一名快递员干起,成了京东物流洞头营业部负责人。

  今年,唐杨君和老公打算再忙完年底几天,1月20日回到陕西老公家。据唐杨君称回先乘坐高铁转汽车要转5次车才能到家,他们刚刚在老家的县城买了一套房子。

  行业里的“花木兰”

  唐杨君说过:“我觉得我虽然是女的,可是我也并不觉得我比男士差,就男的能做的,我们也能做”。他的同事评价她是快递行业中的“花木兰”。

  早上七点,天色朦胧,唐杨君和同事们扫描包裹分类,他们必须在20分钟之内将所有快件扫描、码好,分配给相应区域的快递员。十分钟后,1000多件快递终于完成了扫描、挑拣、归位。该站点8位快递员一天的任务至少要送1000件包裹。

  她的身材不是很健壮却是一位出了名的女汉子,每天早晨8:50开过来的第一车开始,她就要一个人把所有的货物扫到她的一体机里面,面对成堆货物,她处理得井井有条。

  村民对她点赞不少

  现在的洞头,早已成为了唐杨君的第二故乡,三年来,这里的岛屿到处都是看到她的足迹,用一件件速递,将这里的数百个岛礁串联到全国的物流网络之中。

  三年对唐杨君来说,是漫长而又幸福的,在这三年中,她用自己的热情和担当,感染着当地村民,村民也对她点赞不少。夏天的时候,村里人看到在酷暑里坚持工作的快递员非常辛苦,也会为唐杨君和她的同事送去西瓜,让他们也感受到清凉。

  唐杨君说,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一位40多岁的中年女子在别的快递公司买了一个洗衣机,那家快递员放下就走了,她路过的时候,看到该女子很为难,就主动帮助她抬上楼。搬好冰箱后,该女子多次表示感谢她称不是他们的事情都这么帮忙,自己送的肯定更负责。后来又打电话给京东总部表示感谢。唐杨君说起这件事的时候说“心里暖暖的。”

  “我们还准备把洞头的特产海鲜推出去,已经和当地渔民和水产公司在谈了,过完年应该就会落地,这个也是利用我们公司的物流为当地渔民创收。”唐杨君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支俊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