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温州天气之“最”有点多

温州网 2021-01-05 08:18:00
昨天,市气象部门发布“2020年度温州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盘点我市过去一年天气舞台上的种种演绎。

  温州网讯 梅汛期雨量全省最少、7月“空台”、高温发威市区两度出现40℃高温……昨天,市气象部门发布“2020年度温州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盘点我市过去一年天气舞台上的种种演绎。

  2020年度天气气候事件,从气温、降水、台风、天气等多个维度进行梳理。与气温相关的天气气候事件共有4件,分别是年初气温显著偏高,去年入冬历史最晚;高温持续发威,市区第二次超40℃;年底寒潮来袭,全市断崖式降温;气温连续8年偏高,气候变暖趋势持续。据市气象部门总结,2020年1月我市平均气温10.9℃,较常年同期(7.9℃)异常偏高3.0℃,为1971年以来最高。1月13日我市入冬(2019-2020冬季),破温州气象学历史最晚入冬纪录。

  2020年全年平均气温19.3℃,较常年偏高1.3℃,是连续第8个偏高年。据统计,2020年全市高温日数22.5天(最高气温≥35℃),较常年偏多12.7天(常年9.8天)。各县(市、区)除洞头海岛无高温日外,其他县(市、区)高温日数均较常年显著偏多,其中文成站和永嘉站高温日数分别达到了54天和53天。

  这一年,大家对气温变化已经变得模糊,但前几天的寒潮影响,估计印象依旧深刻。由于降温大,年底最后几天的寒潮,进入了天气气候“榜单”。

  在降雨上,梅汛期梅中有伏,雨量全省最少;暴雨日数为1971年以来最少,强对流天气不多;秋季气温高雨水少,出现严重气象干旱等3件天气气候事件入榜。据了解,我市2020年梅汛期主要表现为梅雨量偏少、雨量山区大平原小、梅中有伏的特点。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41.1毫米,较常年梅雨量(260.2毫米)偏少7.4%,较常年同期(343.3毫米)偏少29.8%。各项监测数据表明,我市出现了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气象干旱。

  对于大家最熟悉的台风,2020年也有2件相关事件上榜,分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台汛期月空台;台风“黑格比”正面袭击。7月是台风活跃期,我市常年有3.7个台风生成,最多年份生成8个,最少年份生成1个。2020年,受前期弱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入汛后,副热带高压偏强,位置偏南,影响热带辐合带对流,导致2020年7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无台风生成,是自194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出现7月“空台”。8月4日凌晨3时30分登陆乐清沿海的4号台风“黑格比”,是继2006年“桑美”、2007年“韦帕”和“罗莎”三个登陆浙闽交界台风之后,首个正面登陆温州的台风。该台风登陆时值天文大潮,风雨潮“三碰头”。过程累积雨量最大站为乐清龙西砩头536.5毫米,永嘉三江半岭1小时最大雨强达98.7毫米,我市沿海海面和内陆平原出现罕见大风,最大为洞头虎头屿59.8米/秒(17级),乐清国家气象观测站实测风速43.3米/秒破历史纪录。

  入榜2020年度温州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还有“入冬伴随冷空气,山区出现明显雨雪”事件。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