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急救中心2020年数据出炉 近四成急救病例是意外伤害

温州网 2021-01-09 10:14:31

  温州网讯 昨天,市急救中心发布2020年院前急救数据,全年接警119749起,出车44275趟,救治病人32789人次,占据前三位的分别是创伤13794次,神经系统疾病4233次,心血管系统疾病2188次。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市区发生心脏骤停达577例。

  晚上九至十点急救需求最高

  数据显示,院前急救出车频率与季节、时间段等关系很大,春夏5-8月及冬季12月是急救出车高峰期,每日的21-22时是院前急救出警最忙碌的时间段。

  从性别上看,院前急救病人中男女比例1.8:1,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年龄主要集中于30-60岁。

  令人关注的还有一组数据:全年4万余趟的急救出车中,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救护车空车(指出车后病人自行离开或拒绝送医等情况导致的跑空情况)达26%,同比上升2%,相当于每10趟出车中有2-3趟扑了空。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比平时增长22%

  疾病的发病有明显的时间切入点,特别是进入冬季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去年12月份救治心脑疾病患者653例,比平时增长了22%,其中以老年人为主,伴有年轻化趋势。

  心脑血管急危重症随时会危及患者生命。特别是老年人,血管弹性下降,天气寒冷,易导致血管收缩,造成血压上升脑血管容易痉挛,导致血压剧烈波动,从而诱发脑血管意外。

  市急救中心提醒,市民一旦发生言语不清,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突发视力下降,头晕等情况,及时拨打120。

  去年市区发生心脏骤停577例

  数据显示,去年市区发生心脏骤停577例。心脏骤停八成为心源性,主要由心梗、室颤、心脏停搏等心血管系统问题诱发。近年来,心源性猝死的发生越来越年轻化,过度疲劳者或三高患者等高危人群要引起重视。

  去年10月31日,在瓯海某公司上班的陈先生因多日熬夜加班,心脏呼吸骤停,所幸抢救及时,将陈先生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

  急救医生提醒,对心脏停搏、呼吸骤停的病人4~6分钟是黄金急救时间,身边人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否则将产生不可逆的死亡风险。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通讯员 金汀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