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今年拟新建50家婴幼儿照护机构 新增托位1200个以上

温州网 2021-01-27 08:53:00
早在去年10月底,我市就已提前建设完成50家0~3岁婴幼儿照护机构,建成托位1845个(超出目标数595个);截至去年11月底其中1400多个托位已被使用。

  温州网讯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市民对0~3岁婴幼儿照护的需求越发迫切。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去年我市将“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50家,新增托位1250个以上”列入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昨天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透露,早在去年10月底,我市就已提前建设完成50家0~3岁婴幼儿照护机构,建成托位1845个(超出目标数595个);截至去年11月底其中1400多个托位已被使用。

  昨天,记者走进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南湖社区托育园,这是温州市第一家普惠性社区托育园,也是社区办托幼模式的典型。该园由南湖社区负责场地和园舍建设,委托市爱绿教育集团承办,总共3个班级共53个托位,最小可接收14个月大的孩子。该园负责人杨晓燕介绍:“去年9月开园后,我们提供全日托服务,费用为每月2200元,目前已有33个孩子入托。今年3月新学期我们还将提供临时托、半日托和小时托等丰富的托幼服务,以满足家长多元化的托幼需求。这样估算,新学期托位很快将满员了。”

  而在去年9月新开园的市六幼锦华城园区,新开设的托幼服务也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好评。“我们是公办幼儿园,延伸开设了1个托大班,提供2~3岁的托幼服务,一开班家长的咨询来电就非常火爆。但我们只有20多个托位,根本无法满足需求,我们争取今年9月在条件允许下再开1个托大班。”

  “1845个托位中已有1400多个托位被使用,其中服务2~3岁的托大班已满员,1~2岁托小班也很受家长欢迎。1岁以内的乳儿班以家庭养育为主,需求量最小。”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副主任周玉润介绍,当前市民对托幼服务的需求量比较大,主要集中在1~3岁婴幼儿的托幼需求。去年民生实事项目中托幼机构的建设主要从三个类型推进:一是幼儿园托幼一体,旨在整合发挥幼儿园专业资源集聚优势,充分利用幼儿园现有场地、时间等资源,向下延伸托班,做到场地、师资、课程等三个独立,为群众提供公益性、普惠性的幼儿托育和亲子早教服务。二是社会力量办托育园,主要通过民办公助、购买服务等方式,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举办。三是社区办托育园,主要由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挖掘社区资源,盘活社区配套用房,公开招募、遴选引入专业服务机构试点“嵌入式服务”,以小规模区块服务推动托育需求化整为零,有效构建15分钟便捷性的社区照护服务模式。“在已建成的50家托育机构中,托幼一体化占了38家,社会力量办托育园9家,社区办托育园3家,多种办托模式服务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家庭的实际需求。2021年,我市将着力推进企事业单位职工福利性托育服务建设,便利职工家庭,突破‘无人带娃’难题。”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妇幼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会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家庭照护、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幼儿园办托班、单位自建等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模式。计划在2021年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50家,新增托位1200个以上。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