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城乡深度融合,如何打开新局面?

温州网 2021-02-05 08:03:00
如何巩固这一成果,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致力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未来5年我市的重点工作,也成为今年与会代表委员的热点话题。

  温州网讯 今年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去年,泰顺、文成、永嘉3县,在全省所有加快发展县发展实绩考核中包揽前三。

  2015年,包括永嘉、文成、平阳、泰顺、苍南5县在内,全省共有26个县(市、区)摘掉欠发达县帽子。从此,“欠发达县”这一称谓,在浙江成为历史。26县列入加快发展县,成为脱贫攻坚主阵地。

  能在这项考核中包揽前三,得益于“十三五”期间,我市加快城乡深度融合并取得显著成效。如何巩固这一成果,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致力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未来5年我市的重点工作,也成为今年与会代表委员的热点话题。

  以“两带一园”为载体 引导要素下乡融合发展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点和应补齐的短板,主要在于“乡”。

  由此,“十三五”期间,我市把“两带一园”(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乡村振兴示范带、美丽田园创建行动),作为三农工作的主要载体和平台,以及城乡融合发展的抓手。

  这些载体和平台不仅优化了城乡环境,提高了集体和村民的收入,更继承了温州作为中国农村改革试验田的基因,致力为答好新时代乡村振兴命题而寻求更优答案。

  这些成效的最新例子,展现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度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建设工作研讨会上,我市“山水雁楠”“红都绿野”两条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揭开面纱。

  去年,这两条分别横跨乐清、永嘉,瑞安、平阳四地的精品带,共吸引投资超8亿元,涌现出乐清大荆镇下山头村、瑞安曹村田园综合体等一批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前者依托“铁定溜溜”主题乐园成为网红村;后者旅游收益超3000万元,获评省级百大美丽田园。

  不仅是这些精品带,在市人大代表徐娜娜看来,我市城乡融合尤其是乡村,已在整体层面得到长足发展。鹿城七都美丽乡村、永嘉文创民宿、苍南马站山海旅游等都是好的案例。

  市政协委员邱小剑也认为,我市促进地、人、钱等要素在城乡之间流动,引导资金、产业、人才等下乡进村,帮助做强集体经济、村民就业增收,从而缩小城乡差距,推动融合发展,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这些直观的感受,更在数据上得到了佐证:

  5年来,我市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81条,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231个,4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成省级样板。人均年低保标准实现城乡同标,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2以内……

  以集聚和改革为关键词 推动共同富裕均衡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把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作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着力点。

  我市将发挥强镇、中心镇的重要节点作用,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和功能等级,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尤其是把县城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点来抓,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推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升级。

  比如,文成将实施樟山新区开发建设,使其成为县城向南拓展的重要平台,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的重点区域。目前,新区控规和中央商务区初步建设方案已编制完成,并与多家实力强、片区开发经验丰富的企业对接洽谈。

  对此,市政协委员张蔚滨认为,县城是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龙头,必须要加快县城扩容提质,使其成为容纳人口集聚、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的大平台,让各类要素和公共品,都能在这里发挥规模效应、降低获得成本。在此基础上,推动县城和县域其他地区联动,引领城乡一体化发展。

  如果说张蔚滨关注的是以“集聚”推动融合的话,那市人大代表吴贵平则呼吁,以“改革”助推发展。他建议,当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已明确可以入市。我市应尽快出台实施细则,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解决建设用地、以用地进行融资等难题。

  吴贵平对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呼声,也在此次市两会上得到回应:

  未来5年,我市将在土地制度、产权制度、“三位一体”合作体系、财政支农机制等方面深化农村改革。比如,探索实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制度;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打造领跑全国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以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