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看两会】温州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从“新”出发 用心履职

温州网 2021-03-06 09:53:12

  温州网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昨天上午开幕。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里,涌动着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的澎湃热情。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温州代表委员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不约而同地把视角放在“新”字上,从经济发展、企业转型、乡村振兴等方面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新格局

  壮大民营经济

  【原音重现】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连线会场】

  全国人大代表 葛益平

  报告充分体现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将构建新发展格局摆在重要位置,并作出具体部署,这为今年乃至“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重点、明确了实施路径,也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重要历史机遇。

  温州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在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中具有明显优势。近年来,温州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主抓手,坚持优环境促改革、建平台促开放,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了民营经济的积极作用。进入新发展阶段,温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民营经济主力军作用,全力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新动能

  助力企业腾飞

  【原音重现】

  “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连线会场】

  全国人大代表 邱光和

  听完报告,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信心满满。报告中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无疑给温州“两个健康”发展注入“强心针”。结合温州实际,我建议政府部门要加速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实现数据驱动、创新驱动,同时重视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持续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将心无旁骛地坚守主业、扎根实业,加速完成企业创新发展、迭代升级,助力温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路径

  振兴乡村经济

  【原音重现】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

  【连线会场】

  全国人大代表 陈爱珠

  我最关注的是乡村振兴这一话题。近年来,温州在全市布局乡村振兴示范带、陆地跨区域乡村振兴精品带和洞头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海岛样板,努力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下,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乡村在变美、产业在变强、农民在变富,大家有了更多获得感。希望进一步加快发展乡村经济,拓宽农民就业渠道,提升农村居民环境标准,让产业更有奔头、农民更有干头。

  新技术

  驱动产业升级

  【原音重现】

  “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连线会场】

  全国政协常委 南存辉

  聆听报告后,一个深切的感受就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已成为我国当下与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报告中提及的“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等话语更是贴心务实、直抵人心。正泰将以更大力度推进电力新能源产业创新变革,立足我国新能源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紧紧扭住创新“牛鼻子”,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培育新形势下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