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看两会】滕宝贵:呼吁开展海洋生态保护跨区域合作

温州网 2021-03-08 08:23:00

  温州网讯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公司热处理车间主任滕宝贵,在全国两会期间带去了关于开展海洋生态保护跨区域合作的建议。他呼吁要加快修改完善现有的《海洋保护法》,同时要更积极地推动长三角地区合作保护。

  海洋生态保护刻不容缓,这次滕宝贵关注到了区域合作保护海洋生态的空白。在他看来,目前省域间开展陆上环境保护合作已有尝试,比如浙江和安徽合作开展的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补偿试点工作,两省秉承“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合作推进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水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目前国内海洋生态保护方面的跨区域合作还是空白。浙江东濒东海,海水水质受长江口汇流影响较大,亟需保护。

  他建议,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推进,在国家尚未制定完善法律之前,可借鉴国际上相关做法如《墨西哥湾恢复法》,推动长三角地区联合立法,建立区域海洋生态修复专用资金制度、成立专门的区域海洋生态系统修复管理机关、完善区域海洋生态修复公众参与制度。特别是要出台若干刚性的生态补偿条款,破解目前海洋生态补偿金征收法律依据不足的难题。

  此外,滕宝贵提出,目前国内关于海洋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在海洋生态保护方面没有强大的法律支撑,相关法律存在着滞后性强、可操作性不强、基础性工作待提升、选择性执法空间大等问题。比如《海洋环境保护法》中提到“国家建立健全海洋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不落实“生态补偿措施”的要给予处罚,但对处罚行为、种类和幅度均未作出具体规定。他建议对该法进行修改,细化实体法,并制定出与之相对应的程序法,使海洋生态保护工作有法可依。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