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鹿西岛海水淡化工程投用:每天可淡化海水500吨

温州网 2021-03-25 08:14:00
3月22日,随着管道中淡水不断地流出,鹿西乡海水淡化工程正式出水。

  温州网讯 为解决温州唯一的离岛乡镇洞头鹿西乡靠天吃水的问题,洞头区在做好岛际调水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建设海水淡化工程。3月22日,随着管道中淡水不断地流出,鹿西乡海水淡化工程正式出水。

  鹿西乡海水淡化工程项目用地面积31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42平方米,现已建成的一期工程每日可生产符合饮用水标准的淡水500吨,可有效缓解海岛居民用水问题。工程内容包括水泵房、澄清池、滤池、清水池、海水淡化设备及公用配套工程等。

  “鹿西岛吃水用水一直是一个大难题,这几年我们岛上旅游行情好,旺季时游客数量翻倍,但用水压力也大了。现在有了海水淡化项目做‘留一手’准备,让我们民宿业主更有底气,但最重要还是要大家伙节约用水,认识到每一滴水的珍贵性。”民宿业主石献珠说。

  鹿西乡常住人口约4000人,现有用水来自南山和仰天岙两个小型水库,水库依靠天然降雨补给。由于水库库容、集雨面积较小,给水能力有限,淡水水源较为匮乏。随着鹿西旅游发展,旅游人数日益增多,每到春旱和夏季缺水期,其蓄水量无法满足村民日常生活和旅游发展需要,特别是今年初以来的干旱,岛上居民必须依靠岛际调水才能缓解饮用水供应不足,靠天吃水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制约着鹿西乡经济社会的发展。鹿西乡海水淡化项目的启用,将作为备用水源,通过市政管网,进入南山水库,为鹿西岛淡水资源提供的原水补充,有效解决岛上群众吃水难的迫切问题,进一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极大程度上缓解鹿西岛用水压力,为鹿西的接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下一步,鹿西乡还积极推进大陆引水项目相关工作。该项目完成后将真正打通海岛用水的“最后一公里”,从根本上解决困扰鹿西世代人的靠天吃水问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通讯员 陈露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