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银尚达人”俞玉兰 爱护环境一辈子,退休守护母亲河

温州网 2021-03-29 15:38:00

温州网讯  她叫俞玉兰,今年71岁,中共党员,退休前是温州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与环境卫生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她,退休后依然不忘初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参与社区环卫志愿者工作,成为鹿城区大南街道白鹿洲社区“南塘大妈护河队”主要成员之一。2019年,俞玉兰被评为温州市“银尚达人”。

社区环卫“百忙官”

“你家狗仔排便了……”还未等俞玉兰说完,年轻的邻居马上回复:“我知道,马上清理!”这种场景在市区大南街道白鹿洲社区银都花苑内经常上演。

跟18年前的脏乱差形成鲜明对比,如今的银都花苑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地面看不到垃圾,墙面看不到小广告贴纸,居民都非常自觉维护小区的环境卫生……而这份成果里,有居住在这里的退休老干部俞玉兰的一份辛勤付出。

2003年,俞玉兰退休的第二年,有着20多年党龄和30多年环卫工作经验的她,总觉得还可以为社会再做点贡献。她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熟悉的工作做起,重操旧业当起了“社区环卫志愿者”:“当时我们社区有十几个热心人士自发组成了公益志愿者队伍,我是其中一员。”

清洁路面、清理垃圾、擦洗公共设施、清理墙面小广告……凡是可以改善卫生环境的事,俞玉兰都会去做,从不嫌脏嫌累。因为在原单位工作的内容跟环卫有关,经验丰富的她参与这项公益得心应手,加上身体强健体力好,一些重活累活她也会主动承担。队友们经常佩服她:“你拿扫把的样子都比别人专业,不愧是干过环卫工作的。”

18年间,俞玉兰也遭受过一些邻居的不理解和不配合。为了能让大家提高卫生意识和参与环境维护的热情,她以身作则,经常主动帮邻居扔垃圾,帮饲养宠物的居民清理宠物粪便。久而久之,很多居民也被她的热心和爱心感动,共同参与小区卫生环境的维护。

干了一辈子环卫工作,“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理念深入俞玉兰的内心。无论走到哪,只要看到有乱丢垃圾的行为和破坏环境等不文明现象,她都不会坐视不管。有时候出门逛个街,看到路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她都会上前整理摆放整齐才觉得安心。“环境要靠大家一起维护,但总要有人带头去做,如果大家都渐渐参与进来,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离文明更近一步。”

俞玉兰与她的队友们十几年坚持不懈的付出,让白鹿洲社区越来越干净。如今,志愿者队伍从十几人发展壮大到50多人,参与的公益项目也越来越多。防诈骗宣传、疫情防控宣传、维持公共秩序、维护社会治安等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都有俞玉兰和她的队友们活跃的身影。

二十年守护母亲河

20年前,温瑞塘河由于生活、工业、农业等污水长期大量直排入河内,河道水质日益恶化,河面污秽不堪,河水散发难闻的臭味。住在银都花苑最靠近南塘河那一幢的俞玉兰深刻体会到河水污染给居民带来的痛苦:“那个时候我们都不敢打开窗户,河水太臭了,而且不知道从哪飘来很多黑黑的大颗粒的灰尘,会弄脏晒在阳台的衣服和被子。”

从2013年起,全省上下开展“五水共治”工作气氛热烈,为了有效改善温瑞塘河的水环境,温州市政府开始大力度开展河流治理工作。俞玉兰所在的志愿者队伍也被收并为其中一支独立的护河队伍,授旗为“南塘大妈护河队”。搭乘政府治水快速车,“南塘大妈护河队”制定了行之有效的运行制度、巡河路线、环保任务等,更加积极投入,认真执行护河任务。

鹿城区水岸同治实施后,岸边绿道均被打通,巡河路线也越走越远,从吴桥旧货市场到方正大厦,完整巡逻下来将近1个半小时。巡河沿路除了滨水公园外,阴暗的桥洞、河流的拐角、社区靠河偏僻花坛等都是巡逻重点。这些沿河路上的死角道路湿滑,蚊虫众多,甚至还有很多市民遛狗时遗留下来的排泄物。拉起裤脚,会发现俞玉兰脚上都有伤痕和蚊虫叮咬的红点,但她却笑笑不以为然:“能成为这么优秀的队伍中一员,我感到十分骄傲,这点小伤小委屈根本不算什么。”为了更好地守护母亲河,“南塘大妈护河队”还积极外出学习,走进瑞安曹村、永嘉源头村,学习更多更好更先进的治水经验。

如今,南塘河河面明净如镜,散发清新的气味,华灯初上的时候,两岸景色美不胜收。冬日暖阳下,夏日晚风中,很多居民会集中到位于小区内的沿河景观步道休憩谈天。

“我家住在7楼,从窗户望出去就看见南塘河清澈的水面和周围优美的景色,心理说不出的满足,也感觉到我和我的队友们多年的付出都非常值得。”俞玉兰说道。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陈琼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