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温州文博会4月29日启幕

2021-04-20 16:05:00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文博会将以“创意·融合·发展”为主题,于4月29日~5月3日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文博会将以“创意·融合·发展”为主题,于4月29日~5月3日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文博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设立主会场,在瓯海、瑞安、永嘉设分会场,增加线上展览部分,采取线下线上互动的形式,扩大交流和合作。同时,文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各种论坛、推介会、配套活动等50多场。线下主会场将有来自海外27个国家驻中国的企业代表及国内55个城市的500多家企业参展。

  新设文化+产业融合馆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设文创主题馆、文化+产业融合馆、工艺美术馆、雅生活文化馆、非遗美食馆五大展馆。其中文化+产业融合馆为今年新设展馆。该馆以“文化+”为主线,以旅游、科技、体育、康养等为主业态,展示文化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的文化新产品、新服务、新成果,设置文旅融合板块、城市手信板块、文化科技板块、高校文创板块。

  特别是文化科技板块,除了5G应用、VR、机器人、智慧生活等项目外,还特邀中国数字文化行业龙头风语筑携手温州本土企业美之声文化,为参观者展示感官沉浸式数字科技影像体验。城市手信板块展现文化+生活的一些创意产品,邀请了徽字号、三曹文创、澳珀文创等国内一流的城市手信文创企业,代表性文创产品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伟设计制作的曾作为国礼送给缅甸的国瓷礼孔雀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德全设计的茶具等富有区域特色的文创手信产品。

  木雕大师红色作品联展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国内最早举办的文化展会之一,温州文博会在红色氛围营造上也下足功夫。本届文博会的开幕式将凸显“建党百年”元素,带来别具特色的“瓯越工匠”秀,进一步弘扬瓯越工匠精神,为本届文博会营造浓郁氛围。

  本届展览各大主题馆都将有红色元素的重点呈现。如工美馆的中国百名木雕大师作品联展区,围绕“百年奋斗·初心依旧”的主题,精选了业内大师,为建党百年精心创作,木雕大师陆光正将带来的大型木雕屏风《百年伟业》,由四幅长7.1米,高3.1米的屏风组成,分《峥嵘岁月稠》《建立新中国》《春天的故事》《共筑中国梦》四大篇章,配合不同灯光效果,展现百年光辉历程。

  同时,雅生活馆城市书展特设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图书展区,文化+产业融合馆展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文创作品、产品等。

  青灯市集明日率先开幕

  瓯海分会场将于4月21日在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率先启动,举办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1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春季),将有来自全国各地优质文化生活美学品牌和业界大咖参与展览,打造全国性东方生活美学集群。

  此次活动,汇集近400家优质文化生活美学品牌,将展出10万余件文化生活美学作品,聚集众多业界大咖,举办20余场次精彩活动,陆上、水上、桥上“三路齐发”。

  塘河水市将是本次青灯市集的最大亮点之一。此次青灯市集在去年塘河水市的基础上扩大了规模,重点打造了水上舞台。市集期间,水上舞台旁边将停满几十艘船,观众可以坐在船上欣赏音乐会、看看戏。白天乐队将在水上舞台举行音乐会,傍晚方汝将、黄燕舞等名家将进行瓯剧、越剧等表演,让观众充分感受江南水乡、南戏故里的魅力。

  此外,今年的文博会“国际范”十足,海外的展商从去年的18个国家扩大到今年的27个国家,其中,巴西、立陶宛、捷克都是首次参加温州文博会。巴西展团带来了价值连城的帕拉伊巴碧玺“上帝的眼泪”,是被欧洲皇室追捧的碧玺之王;捷克馆带来珍贵的国宝之一波西米亚石榴石等珍品。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 许雅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