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温州文博会,浙疆青瓷将带来他们的瓯窑新品

2021-04-22 14:26:00
“好的瓯窑应该是什么样的,高等级的瓯窑应该是什么样子,这是我们要表达的。”浙疆青瓷创始人章长才这样说,他们要溯个源,要呈现不同于大众眼里的瓯窑。他们的器物成色、烧制技艺,所表现的是东晋时期的瓯窑特点——淡青釉。这是章长才这几年埋头研究之后,最终呈现出来的釉色。

  温州网讯 “好的瓯窑应该是什么样的,高等级的瓯窑应该是什么样子,这是我们要表达的。”浙疆青瓷创始人章长才这样说,他们要溯个源,要呈现不同于大众眼里的瓯窑。他们的器物成色、烧制技艺,所表现的是东晋时期的瓯窑特点——淡青釉。这是章长才这几年埋头研究之后,最终呈现出来的釉色。

  浙疆青瓷创始人章长才。 

  二十来年积淀 为瓯窑溯源

  瓯窑,是历史悠久、风格鲜明的青瓷窑系。瓯窑瓷胎色泽浅灰白,釉色清淡。2021温州文博会,浙疆青瓷将带来他们的瓯窑新品,以此发声,为瓯窑追根溯源。

  据考证,瓯字从“瓦”,说明瓯越人在远古就会烧制陶。东晋时期,温州地区制瓷技术更趋成熟,地方特色明显,进入繁盛阶段。北宋时期,瓯窑继续发展,以鹿城区将军桥附近的西山窑规模最大,窑场蜿蜒数里,以品种繁多、制作精湛、釉色淡雅晶莹而负盛名。

  章长才说:“要恢复瓯窑,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去研究。这几年我躲在工作室里做研究,翻阅资料,走访各个窑口,发现任何一个窑口,高级别的东西都是带有玉意的。现在普通温州人眼里的瓯窑只局限于偏褐色,认为这种褐黄色才是瓯窑,其实这只是比较浅的认识。”

  章长才介绍,东晋的纪年墓里面记载的瓯窑瓷器,是淡青色的。东晋瓯窑,缥瓷和褐彩工艺并称双绝,名扬天下。

  章长才不受业内人的影响,经过二十来年的积淀,只做他自己理解的瓯窑。产品投入市场,反响不错。2019年,他带着自己的作品,拜访了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的专家们,研究员郑红老师说的第一句是:“你这个东西能达到秘色瓷级别了。”秘色瓷在专家们眼里就是瓷器里最高级别的釉色。

  他们的认可给了章长才莫大的鼓励,自此他就认定了这个釉色,作为自己品牌的主打产品。

  章长才是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瓯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潜心研究瓯窑工艺,并创立自己的品牌“浙疆青瓷”,希望通过市场化运作,让曾经没落的瓯窑“秘色”重新走进现代人的生活。

   打造浙疆美术馆 计划全国巡展

  章长才目前正计划打造一个浙疆美术馆,请了知名设计师,用极具设计感的空间来展示自己的作品。除此之外,他们的团队也正忙着商讨全国巡展的计划。这次挤出时间上文博,是因为他们认为,温州文博会是他们发声的最好平台,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梳理、展示,也为下半年的各项计划做个铺垫。

  浙疆品牌今年又重整了队伍,加入了几位80后的新合伙人。资深品牌设计师邵建波是章长才多年好友,今年也正式加入这个团队,他说:“瓯窑的断层比较久了,很多人对窑口的认知不够。我们的产品在外地做得很好,但他们根本不在乎你是什么窑,只在乎器物本身。我们参加文博会,是想让大家对瓯窑有更深的了解。瓯窑各个窑口,时期不同,呈现也不同。”

  浙疆品牌的合作商分布在全国各地,而云南、北京是做得最好的两个地方,去年营业额达300多万元。前几天,一位景德镇的资深玩家来瓯窑小镇,看了他们的作品后说:“你们看上去好像龙泉窑,但仔细看其实大不一样。”这些玩家的评价让他们看到了一个更大的市场,他们要走出去,让瓯窑走得更远。   

   好的器物会说话 吸引顾客目光

  历经13个月研发的瑨瓷盖碗,雅致内敛。

  合伙人周一琦说:“去年温州文博会,我们听到的声音大多是惊讶,瓯窑能做成这样的器形和釉水,他们觉得蛮惊奇的,有个客人还说我们的器物像极了‘大家闺秀’。”周一琦认为,好的器物,本身会发声,会说话。去年浙疆青瓷销售量最高的便是售价1580元的瑨瓷盖碗和小执壶套组。瑨瓷盖碗历经13个月研发,雅致内敛,为青釉系的釉面表达开创了新的流派。去年卖断货,到年底还重新加班赶制了一批出来。还有他们的对杯,作为瓯礼,也很受欢迎。“去年龙窑开窑时,一位北京的茶商在高速上看到我们开窑的信息,特意绕到温州来,在我们这挑了一下午,晚上还过来继续挑,总共挑了十几万元的产品。”

  小执壶套组。

  记者在采访时,正巧一位乐清的瓯窑藏家郑川也来到了现场,他是浙疆青瓷的常客,每次浙疆青瓷开窑时,他都会挑上几件好作品收藏。他说:“其实刚开始,我对于瓯窑是不理解。市场上龙泉、景德镇的瓷器那么多,而且有些产品价格更有优势,行业整体也更成熟,在产品选择上也更具多样性,为什么选择买瓯窑呢?也是受了浙大一位教授的影响,那位教授只开国产汽车,让我明白,这是一种情怀。像章长才这样的手艺人,为复兴瓯窑而做的事也很让人感动,而且他们做的东西真的很喜欢。换个角度来思考,在购买、使用瓯瓷的同时也在唤醒更多温州人对瓯窑的刮目相看。”

  “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很重要,‘承’更重要,瓯窑的复兴,不仅仅是器物的复兴,更重要的是对雅致生活方式的复兴。像我们这个80后团队,有我们独有的传承方式,既深耕传统又不断创新,我们既与古为友又与市场为伍。文博会是个官方平台,与我们的传播方式不一样,我希望更多人能看到我们这张名片,为瓯窑复兴再助一把力。”合伙人戴本建说。

  来源:温州商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