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揽子举措发挥两新党组织“实质作用”

温州网 2021-04-23 07:58:00
温州深化推进企业社区党建、产业链党建联盟,创新建立“双强红领”认证体系,以一揽子举措激发两新组织红色引擎“新”动力,写好献礼建党百年的新答卷。

温州网讯 连日来,随着首批一至五级“双强红领”考核评定工作陆续完成,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迎来3000多名“双强红领”持证上岗。

  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发挥实质作用”重要批示十周年,温州两新党建的又一新动作。

  作为两新党建的先行地,温州深化推进企业社区党建、产业链党建联盟,创新建立“双强红领”认证体系,以一揽子举措激发两新组织红色引擎“新”动力,写好献礼建党百年的新答卷。

  动力源:企业社区党建

  实质作用:引领小微企业集群发展

  在民营经济比重“99999”的温州,小微企业是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据统计,去年全市新设小微企业57754家,以20.21%的增速位列全省第三。

  但量大面广的“B面”,是抓工作难、发力散。“‘企业社区党建’的诞生,就是为了解决党组织有效覆盖难、公共配套设施共享难、邻企矛盾纠纷调解难、小微企业产业协同难、助企服务跟进难‘五难’问题,真正实现党建引领小微企业集群发展。”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企业社区党建”相当于把企业作为一户“居民”,参照城市社区居民治理模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下小微企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新路子。以龙湾为例,在企业社区综合党委的引领下,南园、北园、金海3个企业社区128家规上企业,去年一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45亿元、R&D投入3.28亿元。

  动力源:产业链党建联盟

  实质作用:不让链上企业“掉链子”

  康奈集团的新产品——超轻休闲鞋市场需求旺盛,但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却不多。企业将这一“烦恼”向鹿城区鞋业产业链党建联盟反映后,很快得到了回应:同在一条“链”上的企业温州长城鞋材厂,主动提出共同研发。在链上企业协助下,康奈集团“云朵”系列超轻休闲鞋成功上市。

  产业链党建联盟强力驱动“红色引擎”的故事在温州持续上演。尤其是疫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温州充分发挥产业链党建联盟的实质作用,有力连起链上企业全链联动、产销协同的纽带,推动企业逆势上扬、跑出发展加速度:

  在瓯海,区服装行业协会党建联盟组织33家中小微服装企业赴多个省份走访交流,成功签订意向采购协议11份、总价值超过千万元。

  在平阳,县皮革皮件产业链党建联盟成立“红色导航员”小组,帮助企业做好复产准备、部门对接等工作,实现链上50多家企业集中打包备案、同步复工复产。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目前,全市已建成产业链(供应链)党建联盟124个,覆盖企业1.6万家,累计解决链上企业各类个性或共性问题7300多个。

  动力源:专家型“双强红领” 

  实质作用:“头雁”引航激发内生动力

  两新组织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关键看书记队伍强不强。

  去年12月,我市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双强红领”认证体系,着力锻造一支“党性强、业务强”的“双强”专家型两新党组织书记队伍。

  到昨天,全市已有3000多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通过认证评定,成为“双强红领”。其中一级“双强红领”10人,二级20人,三到五级3000余人。

  根据评定结果,我市对5个级别的“双强红领”,按级落实红领津贴、人才政策等十大激励保障待遇,并实行动态管理,推行持证上岗。符合条件的优秀“双强红领”,还将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选拔视野。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双强红领”认证体系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打通“双强红领”享受人才待遇的政策通道,将有力激励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当好“红色头雁”。

  “头雁效应”催生内在动力显成效。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曙华告诉记者,被评为我市一级“双强红领”,让她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工作干劲。在她牵头下,集团设立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创新了企业人才培养储备模式,推动了一批技能人才加速成长,前不久企业员工黄玉良成功入选2021年“浙江工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