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特色工艺品将亮相2021温州文博会 “三牛精神”献礼建党百年

2021-04-25 19:18:00
在2020年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展馆,一群奔腾的木牛、昂首阔步的铁马以及墙上栩栩如生的铁艺鱼,让观展者大开眼界,这些作品均出自东南亚展区的澜湄文化展品。

  温州网讯 在2020年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展馆,一群奔腾的木牛、昂首阔步的铁马以及墙上栩栩如生的铁艺鱼,让观展者大开眼界,这些作品均出自东南亚展区的澜湄文化展品。2021年温州文博会,东南亚展馆集结了菲律宾、泰国、老挝、缅甸、越南等国家的文化特色工艺品,以“三牛精神”为主轴,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4月29日,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东南亚馆就位于5号馆——文创主题馆。

  从2019年开始,东南亚馆就是温州文博会的常客。这个“画风”大气、艺术形态别致的展区,展出了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东南亚6国多位设计师的作品。从文化、音乐等方面,将多姿多彩的东南亚生活美学带到温州。2020年文博会上,他们用自然树枝和树根为素材,展示环保作品“奋发2021犇发”,这件作品获得2020年温州文博会的创意金奖。

  对于拉动东南亚地区与大陆的文化交流,该馆主理人蔡坤卫充当着“艺术摆渡人”的角色。蔡坤卫,台北资深艺术策展人,台湾CAM创办人。2018年之前,蔡坤卫一直在中国台湾和东南亚地区从事艺术策展工作。2018年,CAM和泰国创意与设计中心(简称TCDC)合作。TCDC隶属于泰国知识管理与发展办公室,致力于成为设计和创意资源中心以及创意人才和创意企业的孵化中心。两者合作发起“东盟文化创意”,他们走访澜湄多国收集艺术家的展品,策划澜湄文化艺术特展。

  据介绍,在2021年文博会将展出“三牛精神”工艺品,三头牛分别代表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其中蕴含外国友人对中国人民的印象: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此外,现场还有“根深蒂固”“遍地开花”“和谐共生”“代代薪传”“鲲鹏展翅”“火树银花”等主题的当代装置艺术品。同时,蔡坤卫也在整合国内资源,将国内优秀的文创艺术和艺术家推到国际平台。

  蔡坤卫是展商,更是艺术的追随者。每次参加展会,蔡坤卫一定要去逛遍当地的展会,寻找当地的城市语言。蔡坤卫还有个更大的计划,通过温州文博会这个平台,他想与强大的温州企业合作,将国外最先锋的设计和作品带入国内,由温州企业来负责生产,让文化和产业发生撞击,彻底打通艺术和市场的鸿沟。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郑小萍 吴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