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书写一心为民的赞歌 400多名群众自发赶来送金亦山最后一程

温州网 2021-04-26 08:24:42
一心扑在工作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虚弱的他还要求拿手机看工作消息,惦记着他所服务的信访群众。金亦山同志,用生命书写了一首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赞歌。

金亦山生前照片

金亦山生前主持信访工作会议

温州网讯  昨天凌晨4点多,天还没亮,永嘉县殡仪馆门口就站满了人,他们都是自发赶来送金亦山同志最后一程的。这天的遗体告别仪式上,400多名群众手拿鲜花前来送行。

就在几天前,永嘉县委办副主任兼信访局局长金亦山同志,因长期高强度工作而累倒,最终因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8岁。

一心扑在工作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虚弱的他还要求拿手机看工作消息,惦记着他所服务的信访群众。金亦山同志,用生命书写了一首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赞歌。

70岁老伯

换乘好几班车前往送行

“我年纪大了,平时不怎么出门,从永嘉四海山过来要倒好几班车,一路颠簸了四五个小时,但今天我必须来送送我这老朋友。”今年70岁的潘老伯在家人的搀扶下走进殡仪馆。多年前,他曾因村里账目不清的问题多次信访,是金亦山的一趟趟进山协调,促成了问题的解决。此后,两人成了“忘年交”。

面对金亦山的突然离世,潘老伯始终不愿相信:“前两天听别人说金局长走了,我以为是调走了,没想到是永远地走了,做梦也想不到金局长会走在我前面。”

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后,狭小的告别厅内已站不下人,部分送行群众在厅外排起了长队,他们戴着口罩,手捧白花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过道两侧摆满了悼念的花圈。

“上周他还跟我说征地补偿的信访件马上要有进展了,没想到事情就要有着落了,他却先走了。”永嘉县信访局副局长汤晓雅哀痛地说。

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部分送行群众仍不愿离去。“让我们再送送金局长吧,以前去信访从局里出来的时候,金局长总是笑脸相送,还再三嘱咐路上注意安全,现在我们也想好好送送他。”送行群众朱女士说。

去世当天还想拿手机

看工作消息

成袋的中药、多个牌子的止痛药、散落的护腰带……金亦山的办公室内,仍保持着他离开前的样子,沙发上还放着一本记录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书籍《苦难辉煌》,可惜书签永远停留在了第155页。

在金亦山去世前的几个月,他的腰腹就已疼痛不止,常常痛得只能躺着办公。“有几次,他让我帮他贴下膏药,掀开他后背,都快找不到一块完整皮肤了。”永嘉县信访局办公室负责人王京奖哽咽着说,近段时间金亦山整个人也明显消瘦了,原本合身的裤子变得松松垮垮的,走起路来裤腿不停晃动。

直到本月12日,金亦山疼得直不起腰,人已经脱相了,家里人不顾他的反对合力将他“架”到医院。金亦山嘴里还在念叨“明天有个会议,很重要,自己不能缺席”。

入院的第二天,金亦山就被转入重症监护病房,随后确诊为结肠恶性肿瘤晚期。

“无法想象癌细胞已经扩散,转移到了骨髓的情况下,他怎么能够承受这样无法忍受的疼痛,怎么还能继续坚持工作。”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孙学成很意外。

重症监护病房禁止携带手机,金亦山总是想方设法向医生“求情”。他说他还有许多重要的工作没有处理完,希望医生“网开一面”,考虑到金亦山的情绪波动会对病情不利,医生每天向他定时“开放”手机。

4月20日,金亦山病情恶化,虚弱的他还要求拿手机看工作消息,他无力地用手指在屏幕上断断续续地划着,由于停顿时间过长,试了好几次也写不出一个完整的字。几个小时后,他在昏迷中离开了这个世界。

信访户亲手做麦饼

送“山哥”

作为永嘉县信访局的“一把手”,他是做群众工作的行家。在担任永嘉县信访局局长近3年的时间里,金亦山相继接访、约访群众600余人,参与研判化解历史积案260余件。许多老信访户在信访问题解决后,仍忘不了金亦山,有时间就会去他办公室坐一坐,和他“唠唠”闲话。

“都说信访人心里窝着火,‘山哥’就像一碗用不尽的水,把我心中的火浇灭了。他说话的语气会让人平静,多次接触下来,更会觉得他是值得一交的朋友。”信访户余先生习惯称金亦山为“山哥”。

由于宅基地纠纷,郑阿婆自2009年开始信访,前后持续了多年。金亦山接过这个信访积案后,先后多次到郑阿婆家里了解事情原委,最终在2018年12月化解了这一积案。郑阿婆知道金亦山喜欢吃麦饼,这几年每次到县城,她总要带几个自己亲手做的麦饼送给金亦山。

“这几年下来,很多信访群众都与金局长成为了朋友,多的都数不清了。”金亦山的同事陈琪说。

这得益于金亦山始终以真心对群众。近三年来,他走遍了永嘉全县全部的906个行政村,每走一个村,他都会在自己的永嘉地图上做一个标记,时不时拿出来翻一下,看看哪个村还没走到过。

他总说,只有实地走访,才能真正了解村民诉求,才能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他是为民服务的典型

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

这两天,金亦山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后,也感动了无数和他素不相识的网友。网友@Topoteam在社交平台上为金亦山点赞说:“真情为民,有情怀、有担当,一路走好,人民公仆。”网友@雨浪新起也说“(金的事迹)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永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金亦山是为民服务的典型,是人民的好公仆,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多场金亦山事迹宣讲会,进一步弘扬金亦山同志情系群众、心系民生的为民情怀和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的“老黄牛”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他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 许雅晶

实习生 姜磊珏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