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蓝海 春暖花开 “找到田”数字乡村将亮相文博会

2021-04-27 10:36:00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对于久住城市里的人来说,拥有自己的一块农田,闲暇时光,种点水稻或蔬菜瓜果,既是一种休闲方式,也能获得丰硕的劳动成果。但是,哪里能找到自己的一块世外乐土?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对于久住城市里的人来说,拥有自己的一块农田,闲暇时光,种点水稻或蔬菜瓜果,既是一种休闲方式,也能获得丰硕的劳动成果。但是,哪里能找到自己的一块世外乐土?

  城市化让现代人远离乡土,而生活节奏快、食品安全忧虑等方方面面的原因,让城市人群更加向往乡村生活。全球性的经济态势、产业环境,让创业更加艰难;而另一方面,广大乡村资源充足,人口稀少,却缺乏良好的开发路径。乡村振兴战略下,未来乡村应该是什么样子?

  本届文博会上会提供一个未来乡村的样板——温州本土的未来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找到田”,将带着“泽雅北林垟田园综合体项目”亮相文博会,现场揭开未来乡村的靓丽面纱。

  优质乡村资源“线上流转”

  为了让每个人都有机会体验农耕文化,有机会当“农场主”,未来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找到田”首先解决的就是“田在哪里”这个问题。

  亮相文博会的“泽雅北林垟田园综合体项目”,是“找到田”操盘的一个重要项目。地处海拔600米以上的5000多亩泽雅北林垟田园,经分割成粮食种植区、蔬菜瓜果种植区、香草种植区等多个功能区后,已经可以整体统筹开发与利用。4月29日文博会开幕当天,“线上流转”同步启动,这些田地将接受城里人的“远程分割”,在线上签订预流转协议,待后期现场确认后与村集体正式签订流转合同,在租期内,成为真正的农场主。

  流转合同签署后,农场主可根据“田园综合体”统一种植规划,自种自收,或交托管理公司统一种植养护,按比例分享收成,也可通过“找到田”的线上销售平台进行售卖。

  除了农业种植外,成为农场主,还可以共享北林垟田园综合体附带的农旅、民宿、亲子、康养、文化体验等乡村文化资源,使传统的土地流转涵盖了更多的乡土元素。

  利用产业互联网工具,推动数字流转,构建未来乡村或将成为温州触动中国农村改革的又一个惊艳之举。数字乡村,将成为全民创业、资本竞逐的一片新蓝海。

   用科技提升农耕文化的层次

  对于新晋“农场主”,传统的农耕模式,给他们的印象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与“汗滴禾下土”的劳苦艰辛;至于收成,则往往取决于一年的天气。所以,传统农耕文化其实并没有什么浪漫可言。

  “找到田”为农场主打造了一个“农田管护系统”,针对划分好的不同功能区,该系统经过科学的设计后,会告知该区域的使用者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收割;并依托物联网技术的支撑,在农田里按照高分辨率的摄像头,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实时360度无死角观察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并监测病虫害及农药化肥的使用情况;在种植方面,用科技手段降低“劳苦”的程度。

  留住了乡愁也提升了农村品质

  一边是农村人口的大量流失,农田大量抛荒,农房大量闲置;一边是“美丽乡愁”的无处安置,“找到田”创始人陈锋认为,这其中肯定能找到某个切入点,把两者完美地联系起来。

  他的“未来乡村计划”就是找到这样一个结合点:通过政策把乡村的土地、农房利用起来,立足当地的资源禀赋与文化进行综合规划开发。比如,对于泽雅高海拔地区,他们不仅找到最适合种植的农作物,他的团队还做足了“纸山文化”,推出了系列的“纸山文创产品”,不少纸山文创产品,也将在本次文博会上首次与市民见面。

  陈锋说,“一村一文化”的建设,让农村留住了属于自己的乡愁记忆。利用整体开发的契机,农村大量荒置的农田与住房被利用起来,农民有了租金的收入;此外,农村的劳动力也有了用武之地,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提升了农村的环境,也就提升了农村的整体品质,让日渐衰败的农村焕发出浓浓的生机。

  打造一个和谐共融的生态环境系统、一条助农增收的乡村产业链条、一个开放共享的邻里公共服务场所、一个数字化的服务应用平台……这些未来乡村建设的具体场景,是很多对农村有着深厚感情但眼见农村日益衰败而心忧的人的“梦中家园”,也是很多城里人对乡村生活的向往。而这些,也是“找到田”在文博会上要展示的东西,也是他们今后较长一段时间里,为之努力奋斗的事业。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泽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