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回升 一季度温州人均可支配收入17342元

温州网 2021-04-29 07:43:00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42元,同比名义增长18.3%,两年平均名义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0%。

  温州网讯 随着宏观经济好转,生产经营活动逐渐恢复,温州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呈现稳步回升态势。昨天,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42元,同比名义增长18.3%,两年平均名义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0%。

  数据显示,温州城乡差异进一步缩小,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27元,同比名义增长17.8%,居全省第二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21元,同比名义增长18.4%,居全省第六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1.88,比上年同期缩小0.01。

  受到疫情的影响,也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春节期间,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留温过年,这也让工资收入显著增加,工资性收入增长遥遥领先。数据显示,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0768元,同比增长25.2%,占可支配收入的53.0%;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5555元,同比增长24.5%,占可支配收入的51.3%。

  此外,一季度,市委市政府继续推出惠企纾困新“温22条”,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加快恢复,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以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不断推进,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村居民通过经营农家乐、民宿、休闲农业以及农特产品销售等增收;城乡居民投资理财回报、收益分红持续增长,农村农房租赁、土地流转等收益持续增加;政府财政民生保障力度加大,城乡社会保障继续提标扩面,在外温商的寄带回收入和赡养收入的稳定增长等多方有利因素,促进温州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均呈不同程度的增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林迎颖 通讯员 王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