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专题协商“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

温州网 2021-04-29 07:43:00
协商现场,委员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字里行间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心愿:让绿色成为温州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温州网讯 “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不仅要绿化、亮化、美化,还要有文化。”

  “做好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文章,为温州的绿色转型发展预留足够空间。”

  “要倡导全民生态文明自觉,打造人人共享的生态宜居幸福城市。”

  ……

  4月27日,市政协举行今年首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开展专题协商。协商现场,委员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字里行间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心愿:让绿色成为温州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16年探索 写下践行“两山理论”的温州解法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市安吉县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一道开放命题。在近16年的时间里,温州不断探索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之间的关系,以“五水共治”“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五美新温州建设”等为抓手,写下一个个践行“两山理论”的温州解法——

  编制印发“三线一单”管控方案,科学优化全市环境空间管控体系;

  开展工业企业历史遗留环评改革,为全市4.1万家企业补办手续,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实现基本全覆盖;

  美丽水乡“云管家”平台应用开启智慧治水,推进水环境治理的决策更加科学……

  正是有了一系列绿色发展实践,去年,我市城市空气优良率97%;省控以上地表水断面水质Ⅰ-Ⅲ类比例87.5%,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持100%稳定达标,瓯江、飞云江、鳌江干流水系水质为优;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全省领先。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也助力温州将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金名片”一一收入囊中。

  引领绿色发展的探索还在继续。将镜头拉近一些,去年12月16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其中一个“城”就是生态宜居幸福城市。我市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并编制形成《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工作专班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这也成为我市高质量推进生态宜居幸福城市建设的“行动指南”。

  真诚建言 唱响加强生态建设的委员声音

  今年3月,市政协成立课题组,就“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开展专题调研。课题组发现,生态环境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效为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加快生态品牌塑造、畅通生态价值转化路径、补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短板,道道都是摆在眼前亟需解决的“必答题”。

  协商现场,委员们结合前期调研情况,摆实情、讲问题、提建议,就我市如何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踊跃发言。

  市政协常委张静第一个拿到“麦”,提出“打造全域全要素生态网络”的理念。“温州自然资源要素齐备,建议以山为源、以水为脉、统筹陆海,构建层次丰富、脉络清晰、覆盖全域的‘三大流域生态系统’。”她认为,要以流域为单元,开展山区保护、平原修复工作,突出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保护与发展,形成幸福温州的生态本底。

  绘好生态底色,更要巧做绿色文章。市政协常委胡未央呼吁从规划、建设、管理着力,把“绿”打造成温州最响亮的品牌。“在建设方面,要严格保护和高标准打造三垟湿地公园,加快建设大罗山风景区,推动打造沿温州大道至南白象段塘河南片公园,建设环温州森林生态圈,形成串联多个节点的‘绿肺’。”她说。

  城在林中、道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画中。如此美景,美在“面子”,也要美在“里子”。市政协委员林宝新认为,建设具有温州风情的浙南水乡,必须以文化为魂。“塘河是温州的母亲河,通过加快建设塘河十景,可以展现‘百里荷塘’‘龙舟竞渡’‘庙会集市’‘水上迎亲’等塘河浓重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他还建议,要深入挖掘古街古村资源、水乡传统文化,建设一批水文化历史街区以及博物馆、艺术街区等标志性文化地标,重塑温州山水名城特色,更好彰显温州城市品位。

  生态文明是个庞大的全民工程、社会工程,市民生态文化素养和生态行为自觉性至关重要。市政协常委邱智强直奔主题,提出要强化公众参与,开展“生态体验一条街”“环保开放日”等群众互动性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热心环保、呵护绿色的良好社会氛围。

  精准发力 走出共建幸福家园的绿色路径 

  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都是参与者。记者翻看“行动指南”,我市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的“绿色路径”跃然眼前——

  今年,我市将聚焦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重点抓好减污降碳、蓝天保卫、碧水澄清、净土开拓、无废创建等十大行动,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面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在减污降碳行动中,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未来三年,我市将重点围绕夯实幸福城市的生态本底、提升幸福城市的和美水平、提升幸福城市的民生品质三大领域,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城乡统筹共同富裕、推进社会保障能力建设三大主要任务,深入开展深化环境质量提升、全面提升生态智治水平、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12项主要工作。到2023年底前,力争形成4个方面标志性成果: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民营经济发达地区生态环境治理样板;市本级和80%以上的县(市、区)创成省级以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省前列;创成全域无废城市;率全省之先建成美丽温州“云管家”系统,实现环境领域治理数字化赋能。

  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是市委部署推进“五城五高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重要工作。根据市政府有关部署,接下来,将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市政府将认真吸纳政协协商意见,推动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会后,市政协梳理形成协商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提升温州城乡整体面貌、夯实幸福城市生态本底、塑造水乡特色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市政协表示,将继续发挥政协人才聚集优势,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加快构建生态环境优、生活品质好、幸福程度高的生态宜居幸福家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