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加剧 多家银行贵金属业务收紧

温州网 2021-05-06 07:37:00
业内人士认为,贵金属等商品价格受全球宏观环境、基本面、资金博弈等多重因素影响,价格波动路径具有极大不确定性,投资难度较高。

  温州网讯 调整风险等级、暂停开仓交易、限期平仓、集中解约……近段时间以来,在国际金价走弱的背景下,市区多家银行针对贵金属业务相继出台相关举措,引发市民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贵金属等商品价格受全球宏观环境、基本面、资金博弈等多重因素影响,价格波动路径具有极大不确定性,投资难度较高。建议投资者选择合适的产品和工具,谨慎对待,不轻易抄底。

  实际上,自一年前“负油价”事件发生之后,商业银行对此类业务的态度就趋于谨慎。自3月起已有浦发、兴业等多家银行公布对贵金属业务的收紧方案,如3月30日,浦发银行公告称,将于4月6日起暂停账户贵金属业务开仓交易,并暂停执行存量贵金属定投计划。此外,本月底,该行将对账户贵金属业务及贵金属定投业务无持仓客户进行集中解约。而在不久前,浦发银行对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业务也公告称进行了调整,在持仓上限、合约保证金比例等方面均有收紧动作。

  4月9日,招商银行公告称,将双向纸黄金白银、实盘纸黄金白银业务风险等级由原“R3中风险”调整为“R5高风险”,风险评估结果低于“A5(激进型)”的存量客户不能进行双向纸黄金白银的新开仓交易以及实盘纸黄金白银的新增买入交易。同时,对相关业务单笔交易起点也做出调整。

  “考虑到贵金属市场风险较大,工行未来将进一步从严限制账户贵金属业务,对于有账户贵金属持仓余额的客户,建议择机减少持仓,防控自身风险。”工行4月20日在其官网公告中称,为顺应市场形势变化,该行将于今年5月23日对账户贵金属业务规则和交易系统进行调整,包括但不限于:将调高账户贵金属产品风险等级至第5级(R5),以及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要求调整为进取型(C5);逐步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无持仓客户关闭账户贵金属业务功能等。

  上述银行的公告中,均将“防范业务风险”搬至头前。“史无前例的负油价‘黑天鹅’事件虽已过去一周年,但其对市场的影响并未消失。”我市一国有大行从业人员坦言,作为银行来说,之前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旦碰上,不管是个人经济还是社会影响层面,银行都要承担许多责任,所以现在就比较谨慎,相关风险的防范很紧。

  此外,另一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银行纷纷跟进调整贵金属业务其实都是在规避风险,主要还是出于对风险跟避险责任的考虑。另外,疫情好转,美国经济开始恢复,美债收益率上升,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美元指数增强,对黄金的价格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因此,提高相关产品的投资门槛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避免其在波动的经济环境下造成损失。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杨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