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赶考者”的精神密码 “赶考”路上不负今朝

温州网 2021-05-19 08:29:21
无论岁月如何变迁,“赶考”精神于发展中的中国而言,始终具有时代价值,富有现实意义。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门口。

温州网讯  巍巍太行山下,悠悠滹沱河畔,群山环抱中的西柏坡花粉柳绿,翠柏苍郁。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春末夏初的西柏坡新姿焕发、朝气蓬勃。

这里,是中国共产党进入北京、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就在这一个个石头为基、土坯垒墙,大树作房梁、芦苇盖房顶,抹着白灰和泥巴的小平房里,党中央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在党的历史上起到举足轻重作用的七届二中全会。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70多年前,新中国从这里,昂首走向世界,在百年党史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70多年来,无数人来到这里,探寻风雨如磐、初心不改的红色足迹。

时针拨回至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向全党提出了振聋发聩的“两个务必”;之后的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毛泽东意味深长地对周恩来说:“今天是我们进京‘赶考’的日子!”

时光荏苒,倏忽64年。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西柏坡视察时指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还远未结束。”

无论岁月如何变迁,“赶考”精神于发展中的中国而言,始终具有时代价值,富有现实意义。

当下的温州也正以“赶考”的姿态,进一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努力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找准新跑道、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

凝视历史的深处,遥望未来的征途。四月末,本报记者一行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追寻一代代“赶考者”的精神密码,聆听新时代“赶考者”接续奋斗的心声。

西柏坡精神照亮“赶考”路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1943年,一首《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唱响。这首歌诞生于“黎明前的黑暗时刻”,其奋进的旋律合着激昂的歌词,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将无数热血赤子之心紧紧相连。

从北庄村出发,驱车10余分钟,便可抵达西柏坡纪念馆。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西柏坡格外热闹,全国各地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天3000个名额,早早地就被“秒杀”一空。

这让讲解员闫文艳变得格外忙碌,尽管每天讲解介绍的内容相近,但年轻的闫文艳仍然意气风发,对纪念馆内的各类珍藏品和典故如数家珍。

西柏坡的中央大院有四间不起眼的低矮土砖房,总面积不足35平方米,这就是彼时的中共中央军委作战室。这里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连绘图、制表用的红蓝铅笔都是从敌人那里缴获来的。然而,正是在这个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里,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在短短10个月里,组织指挥了23次较大规模的战役,包括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这正是西柏坡精神的生动写照。”闫文艳介绍道,“西柏坡精神”由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它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其要义是坚持“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在党的优良作风引领下,新中国的曙光在全国范围内渐次点亮。1949年5月7日拂晓,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进入温州城。游击纵队指战员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扰民、不驻民房,除守卫重要机关外,全部坐在路边休息。天亮后,当市民开门出来后,发现城内路边全是穿蓝灰色军装、头戴五星八角帽,胸佩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符号的战士,这才知道就在昨晚,温州已经解放。

自古成由勤俭败由奢,谦则受益满招损。站在西柏坡,回望来时路,从“两个务必”的嘱托中,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它虽历经风雨,依然如星河般灿烂,穿越时空,辉映未来。

始终“赶考”的温州人精神

诞生于石家庄的《团结就是力量》,至今被国人广为传唱,为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之路加油鼓劲。而温州人在燕赵大地上的奋斗史,则是对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的最佳践行。

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有个被当地人称为“宝藏菜市场”的北大街海鲜市场,里面卖的基本都是温州风味——海鲜、熟食、粉干、松糕、酱油醋、杨梅酒等,应有尽有。一听商贩的口音,也能让人即刻分辨这是标准的“温普”。

食物是乡愁最缠绵的寄托,无论走了多远的路,这份乡愁都刻进血脉。“我每周都要来这里采购几次,这个菜市场的存在,也说明了温州人在石家庄人数之众、扎根之深。”10多岁时便只身来石家庄,已在此地闯荡了30多年的温商朱如忠告诉记者。

由温商开辟的市场,在石家庄遍地开花,深刻地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方式。

被誉为“河北第一温商”的黄建厅,已扎根石家庄35年,是温商在石家庄创业的领军人物。30余年里,黄建厅先后投资建设了南三条鞋类批发市场、华北鞋城、华北灯具城等多个专业市场,其影响力远超石家庄一地。甚至有人说,在当时,30%的河北人穿着黄建厅鞋城的皮鞋。

从2003年开始,黄建厅一直担任石家庄市温州商会会长,致力于团结在冀温商建设当地,反哺家乡。“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带领大家致富”,这是黄建厅一直在做的。日前,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尹村镇的几位招商干部找到他,希望他能带领温商到镇里考察投资科技园区。在当地招商干部看来,黄建厅领导的温州商会具有品牌效应,能吸引温商资本入驻园区,是对园区发展潜力的一种肯定。

历经数十年艰苦创业,商会会员大多已功成名就,但很多人依然没有休假的概念。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温州人精神,如同家乡食物之于味蕾,是一种刻入生命、深远绵长的习惯。

“我们在西柏坡脚下成就事业,深刻感受到西柏坡精神和温州人精神的共通之处。党面临的‘赶考’还远未结束,我们也一样,在外温商要唱好‘双城记’,希望能为家乡发展持续做出贡献。”黄建厅说。

“赶考”精神引领新征程

党从西柏坡出发的这一场“赶考”,是历史赋予我们党的考试,是人民对党永不谢幕的考试。“赶考”永远在路上,对温州来说,亦是如此。

日前,2021“温州擂台·六比竞赛”第一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举行。全市10个市直部门负责人走进“局长问政考场”,自揭短板问题,提出补短措施,并结合年度工作目标立下军令状,现场接受打分。

近年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不断掀起比学赶超热潮。每个季度,温州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部门“一把手”、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都要参加这样的一次“考试”。不同于常规的汇报会,这场考试以问题堵点为“试题”,以工作举措来“作答”,让群众代表来“阅卷”。

这是新时期温州“赶考”的新姿态。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提速期、新发展格局构建窗口期、都市能级跃升关键期、改革系统集成深化期、市域现代治理迭代期的温州,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一场又一场大考。

踏上“十四五”的起跑之年,温州已进入一个由历史和现实、全局与一域共同构成的坐标系,迎来赶超跨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五年。如何在这段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团结拼搏、艰苦奋斗,依然是最有力的回答!

当前,温州已立下“全国30强、全省前三、长三角前十、历史最好成绩”的目标,就要不断跑出加速度、赛出精气神,充分释放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执行力与创造力,在各领域、各方面争当领跑者,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改革开放、能级提升、营商环境、幸福建设、市域治理等走在前列。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从西柏坡归来,《团结就是力量》的旋律犹在耳畔回荡,属于温州与温州人的“赶考”新征程已在脚下铺展延伸……

新时代,等待着我们跑出全力奋进的新时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佳玮 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