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浙江共青团打造“青春建功先行省”

中国青年报 2021-05-20 17:19:21

浙江电力红船青年突击队保障茶农供电,助力春茶采摘,服务乡村振兴。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青春建功先行省”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引领青少年投身建功先行省,是团浙江省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导向。

为此,全省各级团组织的委员、代表和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结合实际,聚焦青年关注的突出诉求和企业、基层反映集中的困难需求,深入基层调研,发现问题、梳理问题、解决问题。

至今,浙江各级团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已开展各类调研活动达200余次,并运用四个“亲青”“志愿汇”等平台,提升精准服务水平。

团金华市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金华青年助力万名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专项行动,动员村社青年委员、行业青年和社会志愿者加入“青春数智员”队伍,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手把手的操作指导,让老年人共享数字化改革红利。团市委还聚焦“两新”组织,推出“青春暖蜂”关心关爱快递从业青年八大行动。

在台州,团市委启动“青少年民生十件实事项目”,推出包括“青创赋能‘十个一’工程”、青少年维权一件事改革、“双百双服务”、“垦荒杯”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创新大赛等,为全市青少年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

团湖州市委根据青年创业者在电商经营、新媒体制作方面的需求,整合资源开出“两山”青年学院青创班,对来自全市的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人员、创业青年、直播带货工作者等进行培训。还推出了“数字化改革青春潮头”“青年人才团聚湖州”“新锐湖商青春动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文明习惯从小养成”“关爱帮扶护航成长”“基层治理青春破题”“‘号手岗队’品牌提升”等十大青春行动。

宁波则打出“甬城亲青小区”品牌,团市委通过“亲青圆桌会”“青年业委会”和“青治握握团”“青春智囊团”等,发挥青年群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把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与学习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史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团嘉兴市委开展“百对银青学党史颂党恩诉传承”,120位老同志与团组织现场结对。团温州市委组建红色宣讲志愿者队伍,开展“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等,用红色宣讲为志愿服务赋能。

“我为青年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浙江不少地方团组织推出、打造共青团“三服务”2.0版,引领深化共青团改革。针对留守儿童、困难青少年等群体,开展数据监测、需求研判,在结对跟踪、个案帮扶等精准服务上持续升级。并发挥青联组织等人才智力优势,开展为革命老区直播带货、建设“希望小屋”、向乡村小学捐赠图书等,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为革命老区青年办实事。

(本版图片均由团浙江省委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