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全域发力 全城学史 “九个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加热”

新华网 2021-05-20 17:19:09

红色研学“旺”起来视频接力“传”起来、百首红歌“唱”起来......作为中共温州独立支部诞生地,温州市鹿城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鹿城区以“九个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加热”,力促在“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中当标兵。

融合:“红色资源”变“红色品牌”

将红色资源与文旅市场拓展相融合,鹿城区谋划推出了囊括革命遗址、工业景观、地方文史馆、乡村振兴等为主项的 4类 12 条红色研学游线,将辖区红色景点精心串联,让孩子和家长们共同感悟红色文化。据悉,鹿城区推出的红色研学亲子路线,受到文旅市场热捧。

“红色研学旅游不仅需要市场的认可,更需要把红色基因高质量地传承下去。”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加强红色研学导师培育,专门制定了《红色研学导游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设立红色研学导游服务技能培训课程,为广大导游提供线上直播教学和线下实操辅导。

今年以来,鹿城区累计接待各类研学500多批,其中田塘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游客人数已超4.2万人。不仅如此,浙南纸山革命根据地西坑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年均增长率达43%。

下一步,鹿城区还将进一步挖掘好温独支、九柏园头、田塘头、西坑、城区革命史馆等红色资源优势,突出“鹿城味”“瓯江红”,引导干部群众寻访“红色印记”,打卡“红色圣地”,感受“红色学堂”,真正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旺起来,持续打响“红动鹿城”品牌。

国内首个智慧“红色学习站”亮相鹿城。黄亦慧摄

探索:“点上盆景”变“全域风景”

接棒讲好故事,累积乘数效应。目前鹿城区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集中学习,确保“不落一人”“不落一课”,探索针对不同受众特点,推出具有时代特色的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打造了多个“爆款”活动。

以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为时间轴,鹿城区推出“e心向党”抖音短视频接力活动,立足辖区红色资源故事,邀请本地功勋老兵、烈士遗孤等参与视频录制,以视频接力的方式“传”起来。目前,累计发布短视频50期,话题阅读量超180万次,其中,《英雄故事——温州抗战老兵杨胜义》上线首日的播放热度超过627万

不仅如此,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行经鹿城区大街小巷的公交车不知何时也悄然换上“红装”。“蛮有意思的,有时候坐车的时候看一看,也算是利用碎片化时间增长了不少知识呢。”市民陈女士点赞道。

让党史专线“跑”起来。鹿城区充分利用快速公交、旅游大巴、通勤班车、社区巴士等公共交通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的优势,在高峰时段滚动播放“党史小故事”,极大方便了广大市民在碎片时间进行党史学习。目前,已将党史学习教育“搬上”2200多辆城市公交,实现全区81条线路、2300多辆公交车媒体全覆盖。

鹿城藤桥开“唱吧”,村民争相唱歌给党听。吴蒙蒙摄

拓展:“单打独斗”变“全民互动”

50多名村民聚在一起对着手机镜头,点播爱国歌曲,这是藤桥镇樟村文化礼堂的日常。据悉,自该村搭建线下“唱吧”以来,大家纷纷前去一起传唱爱国歌曲,以此讴歌党的光辉历程。

如何让党史学习更接地气得人心,深入到群众中去?利用百首红歌“唱”起来,据了解,鹿城区在文化礼堂、文化家园打造线下红色“唱吧”,率温州市之先开展“跟着音乐学党史”主题思政课,组织音乐家协会会员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阵地,推出红色广场、百场红色文艺演出。

截至目前,鹿城区已打造红色“唱吧”超百个,相关作品网络点播量超200万次。今年五一期间推出各类红色文艺演出100场次,客流量破74万人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鹿城区格外突出宣讲“新”和“活”,注重用“短平实”的故事取代“高大上”的说理,同时依托融媒体矩阵,扩展新媒体、短视频等热门媒介,让党史教育飞上“云端”,刷爆“朋友圈”,让群众喜欢听、听得懂、学得进成为鹿城区开展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特色,全面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社会风气。(林筱 施晴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