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浙江瑞安产业链预警平台“保姆式”守护企业健康成长

新华网 2021-05-28 15:25:03

“在大数据时代,怎么用大数据来反映企业以及行业的运行情况,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瑞安产业链预警平台做了非常好的尝试,是一个很好的开发系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日前,浙江省瑞安市打造的产业链预警平台,受到浙江省各地专家的关注和点赞。

该平台通过“全景式”实时数据分析监测,全面掌握厂区、车间的能耗情况,实现工业经济运行研判、诊断分析预警、安全隐患排查等功能。实现了工业经济监测及决策数字化、精准化、及时化,全天候24小时“保姆式”守护全市企业健康成长。

浙江省产业链预警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现场。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瑞安市聚焦数字化改革,全面提升产业链精密智治水平,以智慧用电实时精准采集为切口,于去年6月先行先试搭建了浙江省首个产业链预警平台,打通部门、区域、企业等数据孤岛,为工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全省产业链预警机制的一环,这是一站式数据集成平台,也是产业链风险预警和综合服务平台,我们会根据数据分析、应用,监测企业生产设备能耗及产能等情况,提供靠前助企、精准帮扶。”瑞安市相关负责人透露,为推动工业数字化发展,瑞安市多部门联动,打通税务、经信、资规、人社等数据壁垒,集成“电、税、地、人”四大重要数据,将其纳入瑞安产业链预警平台。目前平台覆盖四类对象,包括规上企业、小升规培育企业、规下样本企业及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重点在建工业项目,合计接入企业1563家、重点在建工业项目33个。

“今年3月,一汽配企业用电量突降80%,系统发出预警,我们立即开展调查,摸清企业停产原因并开展帮扶、指导。”瑞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就如同一个智能医疗团队,让预防在前多方面、多维度守护企业健康成长。今年1至4月,瑞安市通过该平台靠前帮扶停产风险企业6家3至5月,处理用电设备故障预警29个。

目前,平台结合用电实名制工作和数据定期校准分析机制,解决“一表多户”“户表不一”等顽固问题,实现企业生产、生活和建设用电精准分类、实时采集,为科学分析夯实数据基础。今年1至4月,瑞安市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44.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8%,均高于浙江省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延长平台数据链、拓展平台应用场景、完善数字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预警平台的数据模块、应用场景和运行生态,最终实现产业链治理能力现代化、企业服务能力高端化,为全国的产业链预警机制提供瑞安经验。”瑞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朱建波 夏盈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