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搭建产业链预警平台:看用电多少 知企业冷暖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6-05 09:51:08
在瑞安,越来越多企业正感受到政府的精准服务。而这背后,是“产业链预警平台”让政府和企业“心有灵犀”。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在瑞安,越来越多企业正感受到政府的精准服务。而这背后,是“产业链预警平台”让政府和企业“心有灵犀”。

6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瑞安市毓蒙路上的产业链预警平台指挥中心,蓝色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企业综合档案、安全用电监测、产能数据分析等7个模块。点开安全用电监测模块,可以看到各家企业的实时用电数据变化。“如果企业生产正常,用电量就是稳定的,如果突然增长或者突然减少,就说明企业出现异常,系统自动报警,我们会马上跟进。”瑞安市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蒋宁民介绍。

前不久,浙江安固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陈文娒就接到了预警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因为设备更新要等环保审批,所以生产停了下来,用电量少了,产量也少了,正当我们着急时,政府主动介入协调,很快就恢复了生产。”陈文娒说。

据了解,产业链预警平台是由瑞安市于去年6月自主研发的,以智慧用电实时精准采集为切口,实现了税务、经信、资规、人社等部门的数据共享,24小时“守护”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工业经济监测及政府服务的精准化、及时化。

除了对单个企业的预警、帮扶,该平台还可直观了解行业的信息,并一键生成报表。比如,选择平台上的“汽车制造”分类项,大屏就会跳出瑞安市汽摩配行业的用电数据,分析出一定周期内该行业增产或产能锐减的企业数量,通过掌握上下游产能数据,指导行业健康发展。根据企业配套关系,平台可以描绘出相关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图谱,找出产业链薄弱环节、供应链断环风险,帮助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培育和项目招引。

截至目前,预警平台已接入1563家企业、33个重点在建工业项目。通过平台预警,瑞安已帮扶有停产风险的企业6家,处理企业用电设备故障预警29个,有效化解了产业链风险,促进企业健康成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