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温州鹿城抱团发展托起“强村梦”

学习强国 2021-06-05 15:26:06

当前,温州鹿城正大力实施“十亿强村”计划,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迫在眉睫。连日来,鹿城山福镇坚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发力找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突破口,通过抱团发展、引入乡贤等模式,打造村级财政增收新引擎,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

沙头C-05b地块标准厂房项目。

空地变厂房

18个村成团当股东

这几天,沙头C-05b地块标准厂房正式对外招租的消息在山福各村不胫而走,引得各方村民期待不已。原来,今年山福镇18个村抱团合作成立了山福镇银山实业有限公司,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上述厂房正是由该公司建设的“飞地抱团”首个发展项目。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2020年,山福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683.29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4.37%和66.33%,横山、江南等5个村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破百万元。但与此同时,仍有部分村依旧处于集体经济底子薄、项目启动资金紧缺、经营性资产有限、现有资源开发难度大的窘境,在此背景下,“飞地抱团”壮大集体经济模式正式应运而生。

在积极探索合作经济新模式下,山福牵头山福镇美丽乡村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与辖区18个村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成立鹿城区银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采用“镇级统筹、村级合作、平均分红”的“飞地抱团”模式,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的方式把资金资源集中起来统筹发展。

建立抱团合作的运行体系后,山福更对项目招标、建设全程进行联动监管,成立“班子领导+科室骨干+驻村干部+村干部”工作专班,实行“兵团式”作战推进,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全天候管理。结合“千企结千村”“金融强村”行动,山福镇联合农商银行为各村提供精准贷款服务,有效化解了各村家底薄、投资难的困境,同时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专家库,对每个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启动实施、运行模式、风险防控、资金绩效进行严格审查。

这一抱团发展模式在沙头C-05b地块标准厂房建设运行中初见成效。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标准厂房已经完工,生态停车场、高压增容设备、污水处理厂等相关基础设施齐全,周边道路通达,一座现代化、高品质的产业园区呼之欲出。据悉,厂房计划在6月完成招租,同步完成竣工预验收,预计首年出租收益总额约300余万元,后续将为各村提供稳定的经营性收入。

荒山变金山

乡贤带着投资来

在山福镇利八坑白茶基地,5000余亩山田绵延,远远望去,以霞光为衬,铺陈出一幅层次分明的天然画卷。早些年,村民守着群山耕作以求温饱,后一代人出走务工创业留下荒山荒坡。如今,新乡贤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带着投资前来,与山共美、与人共富,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中,为“靠山吃山”赋予了新内涵。

天瑞然生态白茶综合园

在这里落地的正是全区首个亿元农业产业项目——天瑞然生态白茶综合园,也是山福镇带着土地资源找投资的一个新乡贤项目。“山福七分为山,土地面积小且分散,前些年在管理上多处于单一粗放的状态。”山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主动牵线搭桥,他们探索创新土地流转方式,让规模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盘活存量闲置土地,实现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长”。

当新乡贤魏泽龙带着项目“扎”进山福镇潮源村利八坑自然村时,村民们还想象不到这座荒山的致富图景。结合党史教育为民办实事,山福对照招商引资“三通一平”要求,优先推进两条经过园区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新修机耕路4.5公里,目前均已建成通车,有力带动茶园开放。针对山区缺水缺电情况,牵头水利、电力部门先后解决用电通水问题,让茶企加工更上规模,打通了山区荒地再开发的“最后一公里”。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山福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招聘、岗位培训的方式全力帮扶企业做好招工工作,带动园区周边240位村民就业,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800余万元。

如今,昔日荒山正一步步变成为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而造血的“金山”,天瑞然生态白茶综合园也因此成为鹿城西片的“明星”茶园。未来,属于潮源村的致富故事还将不断上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