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融合研发,带来“壹斛好茶”

融合研发,带来“壹斛好茶”

温州网 2021-06-05 17:25:00

  温州网讯(温婉)茶叶和石斛是高楼镇的两大特色农产品,各有青睐之人,如若让二者“会面”,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不,高楼镇的茶农给出了实验结果:铁皮石斛+“清明早”土茶=“壹斛好茶”。

  “俯仰两青空,舟行明镜中,蓬莱定不远,正要一帆风。”打开“壹斛好茶”精致的包装礼盒,20个小罐茶组成了陆游的《泛瑞安江风涛贴然》诗句,更衬出茶之古香。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还出现充满瑞安元素的泛飞云江画面、瑞安话版诗歌吟诵。

  据该茶的研发者——民间制茶大师娄明标介绍,“壹斛好茶”是石斛和红茶各自发酵后拼在一起的融合茶,其中石斛发酵是该茶成败的关键。红茶发酵时间为6至8个小时,石斛为16至18个小时,掌握好发酵时间、温度和湿度对制茶师颇具挑战,期间需寸步不离地守着。另外,石斛红茶对原材料要求很高,需要上百年的高山老茶树叶和露天自然生长的铁皮石斛,才能更好满足发酵要求。经过近半年的不断摸索、试验,娄明标才成功研制出石斛红茶,并赢得了制茶界的认可。

  茶叶品种繁多,为何会想到以石斛入茶?这与瑞安高楼的地理环境、历史因素等有关。

  高楼盛产茶叶,是温州名茶“瑞安清明早”的主产区之一。虽然品质良好,但由于缺乏品牌支撑和宣传,依然以零售为主,销量低,收益有限。与此同时,高楼的铁皮石斛种植面积颇广,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为何不试着将它俩融合,打造一个我们高楼独有的特色茶,在市场上闯条新路?”高楼镇地赖村茶园负责人戴圣洧心想。

  2018年,戴圣洧聘请当地有名的制茶师傅,谋划了石斛红茶等新品种,并顺利通过食品安全检测,取名“壹斛好茶”正式上市。上市当年,经济效益实现肉眼可见的增长,茶园社员人均增收6万元。两者的结合,也推动高楼茶叶和石斛产业实现融合发展。

  随着工艺优化、产能扩大,不少好茶、新茶陆续上桌。戴圣洧说,茶园后来还完成桑叶、荷花等融合茶研发,给市民带去更多舌尖上的惊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孙嘉励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