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徐文海:为村民圆一个安居梦

温州网2021-06-24 16:03:00

  “这里比老家敞亮多了,家门口就有一家来料加工厂,出行上学都更方便了,在这里算安居了。”永嘉县岩坦镇景泉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海指着一幢幢白墙黑瓦的安置小区,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距离那场可怕的自然灾害,已过去2年。这2年来,徐文海带领山早自然村村民迎难而上,全身心投入到灾后重建中。“我是一名老党员,党员干部就是要对村民负责,把村民放在心中。这样才能把村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实现‘安居乐业梦’。”平时话不多的徐文海,此时却很动情。 

  生死关头

  将村民放在心中

  回忆起发生自然灾害的那个雨夜,徐文海仍心有余悸。

  2019年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特大暴雨造成山早自然村山体滑坡、山洪暴发。正在抗台的徐文海接到独自在家的老母亲的电话,赶紧往家赶。200米,这是徐文海家与母亲家的距离。

  途中,他遇到了邻居徐定金一家正从屋子的窗户向外逃,他想也没想,就冲去帮忙。

  当时的山洪已经满到了膝盖,徐文海靠着一块岩石,固定住自己,一手接过徐定金的孩子……徐定金一家六口人在徐文海的帮助下,很快逃离了被洪水围困的房子,成功得救。

  然而,就在那救人的关键几分钟,徐文海的母亲却被洪水吞没。30米,是他与母亲最后的距离。母亲,成了他心中永远的痛。

  “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对村民负责,村民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像遇到这样的险情,我想都没想,就冲上去帮忙了。”徐文海虽然遗憾,但至今没有后悔。

  急难险重面前勇挑重担。来不及处理母亲的身后事,徐文海又转身投入到全村的救援中去,因为他的身上背负着全村安危的重担。自然灾害发生后,徐文海一直忙着带救援队救援,搜寻失联者,抚慰幸存者,清理废墟,做灾后防疫工作……

  随着救援的结束,永嘉县做出一个决定——对山早自然村实施整村异地搬迁。

  徐文海更忙了。

  “我们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劝说村民搬迁,帮他们分析利弊,最终大部分村民都同意下山了。”徐文海说。

  快一点,再快一点!永嘉县上下同心,把推进山早安居小区建设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特殊”战场,还专门成立山早安居小区联合攻坚党支部,形成支部领着干、党员冲在前的攻坚热潮,只为村民早日住进新房。

  最终,130多户村民告别了昔日的家园,住进了崭新的安置房,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尽职负责

  村民大事小事都找他

  徐文海有着22年党龄。从1995年开始,他历任两届村委会主任,五届村党支部书记。在他心中,党员就是最能让村民信任的身份。

  办事公道、做事稳妥——徐文海是村民们的主心骨,大家习惯了大事小事都找他。“像村民有什么事情,基本上第一个想到都是找我商量,大家知道我肯定会尽心尽力帮忙。”徐文海说。

  前些年,山早村进行高速公路政策处理时,不少在外的村民甚至连人都不回来,一个电话直接打给徐文海,“你看着帮我处理下”、“交给你,我们全家都放心”。

  徐文海虽然话不多,却凭借着尽职负责,赢了很多村民的信任和口碑。

  2019年4月,山早自然村、岩门下自然村、岭背自然村等三个自然村优化调整为景泉村,徐文海于第二年当选为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忙着进行三村融合、岩门下村旅游项目开发、公路政策处理,一刻也没有闲下来。

  灾后重建

  让村民安居圆梦

  夏日午后,在山早安居小区小朵电子来料加工厂内,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在认真组装电子零配件。

  “天灾过后,更加考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下山后,徐文海和党员干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下山的村民“心”安下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刚下山时,很多村民一时没有了收入来源,只能靠打散工为生。为此,徐文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那段时间,他积极对接镇里,为村民谋出路,引入产业,希望让山早村民早点过上好日子。

  “下山了,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需要适应新的生活。对下一代人来说,意味着更多机会。”徐文海常常这样“安慰”村民,给他们描绘未来:未来,安居小区物业管理还将吸纳一部分村民就业;小区里还将规划建设商业步行街,农产品展销中心会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打响“山早牌”农产品的知名度;小区里还将办起幼儿园……

  两年来,在永嘉县政府的关心下,山早安居小区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文化礼堂建起来了,来料加工厂办起了,村民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了……

  夜幕降临,山早安居小区里,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嬉戏追逐,几位老人安逸地围坐在广场上拉家常。在徐文海这样一群基层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山早人逐渐恢复了昔日的安宁。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潘涌燚|编辑: 潘涌燚